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山引海嘯噩夢重演 「惡魔火山」曾奪四萬命

記者 劉亭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4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4 23:0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這次引發海嘯,就是「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發。這座火山之所以形成,是150年前被稱為「惡魔火山」的喀拉喀托火山噴發,所造成的。當時這座「惡魔火山」爆發,也引發大海嘯,一舉奪走將近4萬條人命。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火山灰持續噴發,這是印尼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發後的空拍畫面,而這座火山的來頭可不小。

CNN記者:「海底土石流是受到,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發而成,從字義上來看這座火山,就是『喀拉喀托火山的小孩』。」

原來的喀拉喀托火山曾在1883年大爆發,民眾當時以為是上天賜予的免費煙火,紛紛到海邊普天同慶,沒想到迎面而來的竟然是巨浪海嘯。

 
15層樓高的巨浪以時速300英里(約482公里)的速度推進,摧毀了165個村莊。當年海嘯造成3萬7千人慘死,火山爆發的威力,等同於1.3萬顆廣島原子彈,據說當時印尼天空被火山灰籠罩了三天三夜才重新看到太陽。

災難性的爆炸聲連,遠在3千英里外(4828公里)的澳洲伯斯都聽得到。

從此喀拉喀托火山就被稱為「惡魔火山」,不過正是那一次大爆發孕育了另一座小火山,1928年「喀拉喀托之子』火山開始從海平面上冒出來,1950年代後便每年以平均約6.8公尺的速度往上增長。

主播:「印尼有超過120座活火山,這個島嶼國家接近火環帶,也就是太平洋中也容易,發生火山和地震活動的區域。」

印尼是全球最多火山的國家,從2004年的南亞海嘯到今年8月的龍目島地震,以及9月的蘇拉威西島海嘯,多年下來天災已經奪走幾十萬條人命。

CNN氣象主播:「印尼的預警系統很糟糕,已經過時了需要維護,有些人還會告訴你儀器被偷了,而且那還不是最先進的。」

國家資金不足裝不了最好最新的警報系統,根本無法偵測不是由地震引發的海嘯。

 
印尼希望在明年開始進行測試實驗,透過實際蒐集海面狀況的數據來監測海嘯。

還沒來不及設置憾事已經發生,反觀日本吸取311強震的經驗,加上過去就發生過因火山噴發引發的海嘯,所以日本積極在沿海地段布置最新的警報系統,因為面對未知的大自然一定要防患未然才能將傷亡降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嘯#火山#地震#印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803

0.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