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海嘯黃金72小時搶救 近3百死逾千傷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4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5 10:5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印尼上周六晚間,發生海嘯席捲爪哇島西部沿岸,截至目前死亡人數281人、上千人受傷;這次災難凸顯一項隱憂,那就是火山噴發後的海底滑坡,也會引起致命海嘯,在現階段沒有儀器可以密切監控全球海床狀況下,印尼官方的海嘯預警系統,竟然因為缺乏維護而失靈,官方以為是漲潮不以為意,讓民眾根本來不及反應。加上正值耶誕前前夕的周末,不少海濱度假村擠滿狂歡遊客,甚至有公司辦歲末活動請來樂團開唱,沒想到海嘯從舞台後方襲來,有民眾拍下樂團被海嘯吞噬的一幕。

圖/達志影像路透


 
民眾才回頭,一陣大浪瞬間往岸上沖;監視器拍下當海嘯來襲,幾秒內鋪天蓋地而來,根本來不及逃命!

倖存者:「海嘯來時我正在睡覺,巨浪沖擊了我們的酒店,當時我不知道是什麼撞了我們,我的手很痛,身體很多地方都受傷了,我丈夫更嚴重,他的腿斷了。」

印尼爪哇島西部沿岸,當地時間晚上9點半左右發生海嘯,因為正值耶誕前夕的周六夜晚,許多海濱度假村擠滿遊客,釀成嚴重死傷。

 
印尼樂團 Seventeen :「我們是,Seventeen(17樂團)!」

印尼國家電力公司剛好舉辦年末慶祝晚會,在萬丹省西南部度假海灘請來樂團開唱,誰知道歌唱到一半,巨浪從後方衝破舞台。現場留下扭曲變形的舞台鷹架,可見當時沖擊力道之大,成員中貝斯手和經紀人,都證實已經罹難,另外,主唱的妻子,同時也是印尼知名女演員狄倫,至今下落不明。

樂團主唱 伊方:「我親愛的妻子仍然失蹤,其他成員有的骨折,或是輕微受傷,包括我也是,但我們很好,拜託為我們禱告吧!」

出事的樂團在1999年成立,因為當時團員年齡都只有17歲,所以取了「Seventeen」作為團名,在印尼算是小有名氣,不過失蹤的團員們恐怕凶多吉少,當時強大海嘯襲來,根據前一個樂團表演者的說法,逃命完全是靠運氣。

倖存者 :「當時我看到水只有膝蓋高度,我想跑卻直接被水流捲走。」

海濱城鎮附近的醫院擠滿大批傷患,外頭隨處可見,用白布包裹的罹難者遺體,家屬絕望地坐在一旁哭泣,不少人憂心海嘯再度來襲,因為這次肇因的不是有感地震,而是火山噴發!

CNN記者 :「噴發的火山叫做"Anak Krakatau",是巽他海峽中央的火山小島,翻譯名稱叫做『喀拉喀托之子火山』;有些觀眾可能知道喀拉喀托火山,在1883年噴發造成3萬多人死亡,還因為大量火山灰造成當年全球氣溫下降。」

 
印尼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在海嘯發生前半小時出現活躍噴發,因為火山體有一半陷在海中,研判可能是海面下出現坍塌水底滑坡,劇烈拉扯作用,讓海水在快速下沉後向上反彈;除此之外,當晚恰好是月圓漲潮,加劇了這波海嘯的威力,來得無聲無息、毫無預警!

德國海洋地球動力學家 烏魯布 :「這種滑坡在任何傾斜的海床上都可能發生,甚至是非常平緩海床坡度;滑坡處越淺,越會造成危險(海嘯)。」

雖然現階段沒有任何設備能預測海底滑坡,只能靠長期監測規劃出危險區域,然而讓外界備感震驚的,是印尼這個受過海嘯摧殘最嚴重的國家,重要的監測預警系統,在這一刻竟然失靈;2004年印尼大海嘯後,在國際幫助下,當地建設了一套由22個浮標組成的海嘯監測網,現在這些浮標缺乏維護,不是故障就是被偷;上周六晚間海嘯來臨時,當局還以為是漲潮不以為意,最終釀成大禍。眼看國家最後一道防災陣線出包,引發的恐怕是民怨海嘯,印尼總統佐科威前往災區視察時,喊話會將海嘯預警系統盡快修復。

印尼總統 佐科威 :「是的,我已下令檢查所有設備,汰舊換新;我想在2019年新的預算下來之後,1月初我就會下令開始作業。」

海嘯發生後,當地一直下著小雨,讓黃金72小時救援行動,更加困難;根據當地媒體報導,還有很多主要幹道沒有搶通,不少城鎮至今無法挺進。2018年,印尼天災人禍連連,歷經強震、空難、渡輪翻覆,如今又遭遇海嘯,印尼出動一切資源,更加派相關單位隨時觀測火山情況,務求做好災難預警與防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印尼#海嘯#火山#海底滑坡#爪哇#樂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8

0.0571

0.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