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山爆引海底山崩 印尼致命海嘯上千死傷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4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4 23:4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尼火山爆發,引起的海嘯,目前已經奪走373條人命,超過一萬人無家可歸。根據衛星圖等資訊推斷,這起海嘯,是因為火山噴發後,引發海底山崩,因為完全沒有地震前兆,沿海地區民眾,根本不知道要逃命,這種山崩型海嘯,猶如隱形殺手。

沒地震,沒颱風,但印尼南蘇門答臘海灘跟爪哇的西邊,倒的倒,塌的塌,瓦礫堆下可能還壓著失蹤民眾

 

記者:「靠近沿岸的村舍很多建築物被完全摧毀,清除瓦礫的作業幾乎沒有進度。」

22日晚間引發的海嘯,水把餐廳淹得到處都是,另一個監視器則拍到大浪把鐵門衝破,一堆殘骸甚至還有人也被衝了進來,這起海嘯跟地震無關,而是跟火山爆發有關。

CNN主播:「專家表示海嘯可能是被海底山崩,而土石流是由火山噴發所引起。火山名叫喀拉喀托之子海嘯由火山引發是很罕見的。」
 

從衛星圖可以看到喀拉喀托之子火山,有塌陷痕跡,火山噴發後,有一大塊山體掉到海裡。

CNN氣象主播:「這一大片土地滑到水中,相信時速有八百公里,這個濺起來的水造成海嘯,但速度沒到衝入內陸時那麼快。」

海嘯湧入的地方,沿岸剛好有很多旅館,浪一打來,泳池被淹沒在其中,但原本海嘯並沒有那麼高

CNN氣象主播:「海嘯本身大概只有1或1.5公尺高,不是很大的海嘯,但迫使東西往內移了20公尺,且發生時間是在假期。很多人跟渡假村在那,這些殘骸往內推,多數傷亡是因此而產生。」

起初不到兩公尺,但民眾看到時已經被推高了。

CNN:「倖存災民,我九點半左右看到大浪襲來,我衝到賓客室,告訴客人跟我的經理快逃,接著我們逃到高處,海浪大概2到3公尺高,打到牆後浪更高」

為什麼會浪會被推高,主要跟當地彎曲的海岸地形有關。
 

CNN氣象主播:「注意到這個彎曲度是很重要的因素,它刺激並讓浪變高,尤其是你又有個很淺,像這樣的海灘在此。」

被海嘯席捲過的地方滿目瘡痍,還有車子卡在破碎的房屋殘骸中,但救援進度還是太慢。

NHK:「因為重型機具不足,救援作業沒有進展,甚至也有部分地區連受損狀況都無法掌握,罹難者有可能繼續增加。」

火山噴發產生高噪音環境,可能是防災單位未能偵測到山體滑落的原因,再碰上滿月漲潮,山崩型海嘯對印尼民眾而言,是難以偵測的沉默殺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印尼#海嘯#地震#火山爆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6

0.1130

0.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