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脫歐協議英國會將攤牌 最新動向看這裡


發佈時間:2018/12/10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15:5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英國國會11日將表決英國首相梅伊與歐洲聯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協議極可能遭否決。目前英國國內浮現支持脫歐後走「挪威模式」,但脫歐協議遭否決,英國仍難免進入動盪階段。

梅伊(Theresa May)今天必須決定,是否要冒被否決的風險,本週把她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交付國會表決;若遭國會否決,英國將陷空前政治混亂,包括明年3月脫歐失序,梅伊恐再面臨黨內逼宮、在野黨發動提前大選甚至二次公投。

 

若選擇推遲交付國會表決,梅伊可在13日赴歐盟峰會,尋求歐盟領袖們再做多點讓步;歐盟領袖先前已清楚表明,沒法再給英國更多東西。

彭博(Bloomberg)整理了最新進展與相關面向。

梅伊政府似不打算緩一緩
 

「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早先報導,部分幕僚與閣員預期梅伊會宣布延後將脫歐協議交付國會,以便再說服歐盟領袖放寬協議條件。

不過脫歐大臣巴克雷(Stephen Barclay)回應這則新聞時指出,目前沒有延遲交付的計畫。梅伊則在接受「週日郵報」(Mail on Sunday)訪問時說,若否決協議,黨內就是在幫在野的工黨奪權。

脫歐主要支持者、前外交大臣強生(BorisJohnson)是要求英國與歐盟重新談判的一員。強生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指出,梅伊取得的協議形同授權歐盟成員「訛詐」英國,建議梅伊應不惜揚言砍掉至少一半的脫歐分手費,以另尋愛爾蘭邊界的解決方案。

歐盟堅持沒有重談空間

13日起將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的歐盟領袖們恐怕不同意重談。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重申,歐盟的底線是目前跟梅伊政府談出的協議不容重談。

他說:「英國已決定脫歐,很糟糕也很令人遺憾,但已是事實。目前的協議是我們所能給的最多了,談判之門已關,現在就看英國的決定。」

挪威模式 英國內接受度高
 

若梅伊的脫歐協議遭否決,其實還有一條路可走。目前浮現一股疑歐與親歐派都能接受的勢頭,就是英國當歐洲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的一員,採取挪威模式維繫與歐盟關係。

2位不具名官員透露,包括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魯德(Amber Rudd)、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商務大臣克拉克(Greg Clark)等親歐派,都同意採挪威模式。

若採挪威模式,英國必須加入歐洲自由貿易協會(European Free Trade Association),從而參與歐洲經濟區,進入單一市場。這對商界、特別是出口業及金融業會是好消息,因為這有可能讓英國維持目前與歐盟的管道。

保守黨內親歐派與工黨大部分人都支持挪威模式,甚至部分小黨也會支持,包括梅伊政府的北愛盟友民主聯盟黨(DUP)。

但若採挪威模式,英國就需與歐盟關稅同盟,以免英國與愛爾蘭間出現硬邊界。但如此一來就必須繼續讓北愛的英國人民與愛爾蘭人民自由流動,包括梅伊在內的多數英國人認為,這背離了脫歐公投的本意。
 

不能排除會二次公投

雖然梅伊至今仍排除把問題丟回給英國民眾,但星期泰晤士報披露,部分忠於梅伊的閣員已在研擬這套劇本。

報導指出,官員正討論二次公投的2種題目版本。第1套是直接在梅伊版脫歐協議與留歐之間做選擇;第2套就是再問一遍究竟是脫歐還是留歐,但第2套劇本會加問,若是脫歐,想走梅伊版的協議或是將來只能適用世貿組織(WTO)條款的無協議脫歐。(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梅伊#歐盟#脫歐#國會#公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1152

0.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