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實航站情緣! 敘難民成人球.加拿大容留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30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3 11:08

一名37歲的敘利亞男子躲避戰爭,輾轉展開流浪的生活,最後受困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自從三月初以來,長達7個月以機場為家,靠清潔人員和空服人員接濟,吃剩下的飛機餐果腹、把機場廁所當盥洗室,期間自拍影片上傳,引發國際關注。10月遭到馬來西亞警方逮捕,一度醞釀將他遣返敘利亞,現在這名男子獲得加拿大政治庇護,本周已經離開馬來西亞,過境台灣,抵達加拿大溫哥華展開新人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敘利亞難民 康塔:「我在台灣(桃園)國際機場,明天我將抵達最終目的地──加拿大溫哥華。」

在桃園國際機場拍影片,他是現在知名度最高的敘利亞難民之一──康塔(Hassan Al Kontar),11月26日過境台灣,現在人已經到了溫哥華。康塔推著簡單的行李走進機場入境大廳,與加拿大社福機構志工的這個擁抱,正式為他一路走來坎坷的流浪日記,畫下句點。

敘利亞難民 康塔:「我唯一所求就希望能擁有自由、能合法安全地住在某個地方。在最後的47天或是48天,無論何時都被(馬來西亞)警方監控著。(你有受傷嗎?)沒有,身體上沒有,但是在精神上……」

 
回憶過去的日子,康塔一度哽咽,因為他彷彿被當成國際人球,長達7個月被困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過境區,宛如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主演的電影《航站情緣》,在真實世界上演。

電影《航站情緣》片段:「你是要回家嗎?不,已經延遲很久了。」

康塔的故事得從2006年講起,當時他離開家鄉敘利亞,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從事保險行銷方面的工作,原本正常的生活,因為2011年敘利亞爆發的內戰而變調。

敘利亞難民 康塔:「一場戰爭毀了我的國家。」
影片旁白:「他被徵召加入敘利亞政府軍,但是他拒絕了。」
敘利亞難民 康塔:「我不想殺害我的國人,或是任何一個無辜的人。」

不願成為殺人機器,但「逃兵」的代價,就是讓他無法回到敘利亞的家,康塔的護照失效沒辦法更新,非法滯留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丟了賴以維生的工作,2016年遭到當局逮捕。

敘利亞難民 康塔:「我成了一個在監獄裡過夜的難民。」

 
折騰了一段時間,康塔好不容易獲釋,並且透過管道取得新護照,他決定前往馬來西亞,因為這是少數提供敘利亞公民落地簽證的國家;期限3個月的觀光簽證,很快就到期了,康塔下一站打算前往厄瓜多,沒想到,吃了閉門羹。

PBS NewsHour記者:「他買了到厄瓜多的機票,這個國家同樣允許他入境,不過航空公司卻沒辦法讓他登機,因為這班飛機會停靠土耳其,土耳其不允許康塔進入,其他航班也可能會把他送回敘利亞。」

西進不成,康塔轉而飛往東南亞柬埔寨,但迎接他的一樣是「拒絕入境」的命運,就這樣,今年3月7日,康塔又被送回了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

敘利亞難民 康塔:「我想跟大家說,當一個敘利亞人代表的意思──孤寂、脆弱、不受歡迎、被拒絕,沒有人願意接納我們。」

無處可去,康塔只能把航站當家,靠著機場人員和善心人士的接濟,累了就在電梯或是樓梯下的空間,簡單鋪著薄墊席地而睡;餓了就吃剩下的飛機餐果腹。

 
敘利亞難民 康塔:「這裡的航空公司提供我一日三餐,但是都是一樣的菜餚,一日三餐都長的一樣。前50天我睡在地板上或是椅子上,之後有善心人士買薄床墊給我。」

他把機場廁所當作盥洗室,練出一身修剪頭髮的好功夫;有的時候還會打毛線打發時間,既使身處逆境也不忘幽默 。

敘利亞難民 康塔:「這是我的森林。這是我僅有的森林,僅有的一棵樹。」

康塔拍影片記錄生活,上傳網路分享他的機場日常,獲得了全球關注。

敘利亞難民 康塔:「我無法獲得充足睡眠,因為燈光一直亮著,總是有人來來往往,還有航班訊息廣播。」

加拿大兩間慈善機構向康塔伸出援手,成功為他爭取到加拿大政治庇護,並募得超過1萬3600美元資金,幫助康塔在加拿大定居,展開新的人生。然而,康塔的故事,只是難民悲歌中的冰山一角,這些流離失所的人們,都希望能和康塔一樣,找到屬於自己安身立命的地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飛機#難民#機場#敘利亞#內戰#加拿大#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680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