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執政期中考 川普移民政策出險招固鐵票


發佈時間:2018/11/06 1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6 11:1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翻開美國近代史,除前總統卡特及小布希,白宮主人很難在期中選舉過關,讓同黨掌握國會多數。美國總統川普寄望打破魔咒,選前頻出狂語險招,鞏固基本盤用意明顯。

中美洲移民大隊持續挺進美墨邊境,川普準備派兵防守,從800名、到5000名美軍,近來受訪時又喊加碼,他說,「我們必須築一道人牆」,要派1萬5000名美軍阻擋移民隊伍。他打算派駐守美墨邊界的美軍人數,就快多過飽經戰亂的阿富汗。

 

為保住共和黨在德州參議員的關鍵一席,川普和競選連任的德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從過去黨內總統初選競爭互罵,到現在盡釋前嫌,川普把克魯茲的外號從「說謊泰德」、改成「帥哥泰德」,在這個與墨西哥邊境的交界州,兩人更大打移民恐懼牌。

川普為克魯茲輔選時說,「他們(移民大隊)有些是很壞的人、很壞很壞的人,我們不能讓他們進來」,這些人的大舉行動,是「攻擊」美國。不擅於舉具體事證論述的川普,藉由淺顯易懂的選舉語言,讓台下支持者歡呼同意,當川普再喊要築牆時,更是掌聲不斷。

另外,川普受訪時表示自己能以一紙總統行政命令,就推翻美國憲法保障的公民身分屬地主義,即將卸任的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隨即表明反對,卻遭川普反譏應該專心輔選,穩住共和黨的眾院多數優勢。
 

曾在雷根政府任職的移民改革團體「成為美國人倡議」(Becoming American Initiative)主任查維斯(Linda Chavez)批評,川普的談話藐視憲法,動機純粹就是政治目的,「在期中選舉前,激化反移民的基本盤支持者」。

過去40年來,除了卡特在1978年及小布希於2002年的期中選舉之外,白宮主人都未能在期中選舉後享有行政及參、眾兩院皆同黨的完全執政。

華盛頓郵報1日公布的最新民調就顯示,在69個競爭激烈的眾議員選區中,表態願支持民主黨候選人的選民為50%,高出共和黨的46%,民主黨有望重新奪回眾院多數地位。

但分析也指出,民主黨的基本盤投票熱情一向較低,川普在選前一週狂打「移民牌」,成功激發共和黨支持者對非法移民的憂慮,川普拿這張牌鞏固基本盤究竟靈不靈,投票率高低將是影響未來2年眾院由誰主導的關鍵因素。

美國期中選舉6日投票,除了將選出聯邦參眾兩院成員和部分州長,數州還將表決若干重要公民提案。期中選舉常被視為對現任總統的信任投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鐵票#移民#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627

0.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