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刑偵鑑識添幫手 新式防爆桶能集碎片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3 17: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3 18:08

不少恐嚇犯罪行為,會藉由放置爆裂物達到目的,要安全排爆,難免動用防爆桶,傳統的防爆桶,重量重、移動不便,新一代的防爆桶,用柔軟的複合材質製造,還能將爆裂物的碎片全部蒐集起來,做為刑偵鑑定之用。

圖/翻攝自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YouTube

 
外景主持人路倫一:「今天我們就是要為您帶來一個關於爆炸物的爆炸實驗。」

外景主持人以微微顫抖的聲音介紹實驗內容,原因是手上捧著1公斤的炸藥。終於在專業科研團隊的接手下,主持人總算鬆了一口氣。為什麼要做這樣一個實驗,除了讓觀眾見識爆炸威力外,還要讓大家都能提高對爆裂物的警覺性。

爆炸實驗指揮官:「咱們各部門準備! (要炸了!),衝擊波壓力準備完畢! (5!),起爆位準備完畢! (4!),高速攝影準備完畢!(3、2、1!起爆!)」

 
爆炸瞬間,在屋內先出現一團火光,整棟建築物在衝擊波的作用下,從屋頂到玻璃窗無一倖免,從這個角度看,高度3米的木造房屋,屋頂上的木條被震擊向上飛了至少1倍的距離,然後四散落地,現場情況4個字形容:「滿目瘡痍」。

外景主持人路倫一:「現在我們房屋內的現場,就像是龍捲風過後的災難現場一樣。」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黃廣炎:「對!因為咱們衝擊波的速度可以達到龍捲風的幾10倍。」

外景主持人路倫一:「幾10倍?(對!),不光是這個剛才我在這兒走了1圈,發現了1個非常蹊蹺的細節,比如說這個不鏽鋼的鋼鍋它是很厚的,但是你看,注意到這兒了沒有?這兒有1個像彈孔一樣的孔洞。」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黃廣炎:「這個就是由爆炸物的高速破片,它可以達到子彈的好幾倍,所以這麼厚的這個不鏽鋼的鍋啊它可以打透。」

這就是爆炸威力所帶成的損害,而且爆炸後四散飛濺的殘片,破壞現場跡證,增加了刑偵鑑識的難度。過去,一旦發生這樣放置爆裂物的刑事案時,拆除爆裂物之後,大多會放在傳統的防爆桶中,避免傷及無辜;但是新1代的防爆桶,因為使用柔性複合材料製造,不但減輕重量、還能完整蒐集碎片。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蓋子碎啦!不是!整個整個桶碎了,玻璃完好無損。」

 
外景主持人路倫一:「這一切都歸功於我們的防爆桶,再來看防爆桶我已經認不出它的樣子來了。」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黃廣炎:「我們在這個桶裡可以找到所有的破片。」

這種新式的防爆桶,不但具備傳統防爆桶有的優點外,更能提高刑偵鑑識的時效,為警方破案掌握先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爆桶#鑑識#破案#衝擊波#炸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841

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