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9月CPI 年增2.5% 創七個月來新高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6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7 10:28

大陸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2.5%,創下7個月以來新高,這已經是連續3個月增速保持在2以上,主要是因為9月夏秋之際部分地區遇上颱風、強降水氣候影響,加上中秋節慶需求增加導致蔬菜價格上漲,另外,大陸豬肉價格受到非洲豬瘟疫情衝擊,9月初價格也一度暴漲,促成九月大陸CPI上漲的原因。

圖/達志影像路透


 
北京蔬菜商戶 王黎明:「主要還是今年產量少。」

產量減少,在北京新發地蔬菜批發市場,新鮮的青辣椒每斤要人民幣2元,比起去年同期漲了1倍。

北京蔬菜商戶 王黎明:「遼寧那邊去年老百姓種棚都沒掙到錢,再加上今年山東受災也有影響。」

 
大陸9月蔬菜價格受到部分地區颱風、強降水等氣候因素影響,加上中秋節慶需求增加,導致蔬菜價格上漲,光是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46種常用蔬菜,價格上漲的就有38種。

北京蔬菜商戶 徐太平:「(花椰菜)上個月賣兩塊八九(一斤),這個月花椰菜賣兩塊一二(一斤)。」

儘管進入10月下旬,蔬菜價格漸漸回穩,但先前漲勢已經反映在大陸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

央視新聞:「從同比看CPI上漲2.5%,漲幅比上個月擴大0.2個百分點,食品價格依舊領漲。」

大陸9月CPI年增2.5%,創7個月來新高,連續3個月CPI增速保持在2以上,其中鮮菜、鮮果、雞蛋同比上漲幅度較大,分別為14.6%、10.2%和6.2%,三項加起來影響CPI上漲0.55個百分點,另外,豬肉價格向來是影響CPI的重要因素,大陸9月初豬肉價格一度上漲到批發價每斤人民幣10元,這是自去年2月份以來出現的最高價,但從9月底開始,價格又有下跌。

北京豬肉商戶 王可新:「九月份時候肉(價)上漲,然後現在十月份有點回落,(一斤)相差現在有一塊多錢吧。」
北京豬肉商戶 劉英輝:「比節前便宜了,比如說像這排骨類的一斤落兩塊。」

市場分析9月初豬肉價格上漲,是受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造成供給減少,只是偶發因素造成的階段性價格上漲,接下來大陸豬肉價格仍會持續下跌。
 

卓創資訊分析師 王亞男:「那麼十到十一月呢,生豬供應量是有增加的可能性的,它的出肉率和體重也是穩步增加的,但是從需求面來看,這個階段的白條肉,它的批發量和零售量都是有限的,因此豬肉市場供大於求,肉價有下滑的可能。」

除了食品價格外,值得關注的是,非食品價格和服務類消費上漲,對大陸CPI影響逐漸擴大,9月汽油價格和柴油價格同比上漲21.2%和23.5%,連續三個月漲幅超過2成,此外,大陸的教育服務類和醫療保健等價格上漲也列居前位。

北大經濟研究所常務副所長 蘇劍:「人們的消費結構在變化,食品在中國老百姓的消費那個比重,已經沒有以前那麼高了,但服務類的消費占比越來越大。」

大陸9月CPI出爐,另一項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也發布9月數據,儘管同比上漲3.6%,卻創下5個月來新低,漲幅比上個月下跌了0.5個百分點。

卓創資訊高級分析師 孫立武:「(未來)部分主要工業品(價格),仍然存在上行的動力,因此我們預計後期PPI增速回落的幅度,將會有所放緩。」
 

大陸國內兩項經濟指標,9月表現似乎不太好,但大陸國有企業今年獲利卻有突破發展,大陸國務院發布今年前三季度央企營運狀況,營收達人民幣21.1兆,收入增速連續四個月超過1成,利潤則為人民幣1.35兆,同比增長21.5%,增速連續5個月超過2成。

大陸國務院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 彭華崗:「(截至)9月末中央企業的平均資產負債率是66%,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比年初下降了0.3個百分點,有55家企業資產負債率比年初有所下降。」

大陸央企資產負債率下降,下一步還會延續結構調整路線,持續對煤炭、火電等過剩產能行業,減少固定資產投資。

大陸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 周麗莎:「從產能結構調整來看,中央企業去產能的主要對象鋼鐵、煤炭,在投資占比中分別下降了7.5%和1.7%,與此同時一些新興戰略產業,比如環保、比如集成電路,他們的投資占比達到了28%。」

大陸加速改革國有企業,在中美貿易戰下,緊盯國內經濟狀況,站穩腳步想盡辦法把衝擊降到最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消費者物價指數#PPI#CPI#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1082

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