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大沙漠包圍 寧夏築綠色長城治沙

記者 黃荷婷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3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3 21:01

因為乾旱少雨、大風吹襲,土地退化造成沙漠化,集中在大陸的西北部,例如「寧夏」就三面環沙常年受到風沙威脅,所以當地人也「植綠治沙」,發展出沙漠生態種植,「靈武長棗」就是特色農產品,還發展出罐頭、果乾等點沙成金。

圖/TVBS

 
寧夏銀湖公司銷售經理郭佳煥:「以前我們這一整片區,都是毛烏素沙漠。」

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這是寧夏靈武市幾十年前的樣貌,曾經天上無鳥、地上無草,當地人用盡心力和沙漠搏鬥。

TVBS記者黃荷婷:「寧夏大部分的地區,其實都受到了沙漠化的威脅。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在毛烏素沙漠的西南緣。原本這一片都是像這樣子,流動的沙丘。不過在白芨灘防沙林場,經過60年的努力之下,築成了一條綠色屏障,有效的阻止毛烏素沙漠南移和西擴。」

 
圖/TVBS

綠色屏障像是一條分隔線,南北長61公里、東西寬30公里,把沙漠往回推。空中俯瞰,長寬一公尺的草方格就是治沙第一步。往下紮20公分先讓蕨類站住腳接著種植花棒、檸條把沙窩捆得牢牢的,趁雨季造林當地人還發明黃土壓沙「點沙成金」。

橢圓狀的大個頭,長棗號稱棗界姚明,是靈武特色品種。因為當地治理沙漠,延伸而來的特色農產品。

中璽棗業生產部主任趙超:「鮮棗採摘回來之後,去核、切片開始清洗。清洗完之後擺到這個盤裡面不可以重疊。」

圖/TVBS

切片的長棗乾燥七小時做果乾,平均一天生產240斤。透過產品延伸提高附加價值。2013年成立的中璽棗業年營收能達到8億人民幣,目前在靈武至少有20家長棗公司,沙漠建起的生態產業,解決了沙化問題也帶動就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果乾#鮮棗#沙漠化#寧夏#乾旱#少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0646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