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纖維編繩、嫩葉煮湯!黏稠「麻薏」台中人愛


發佈時間:2017/07/21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1 19:53

饕客行腳趣今天來看台中特殊的地方美食「麻薏」,這是一種綠色黏稠的湯品,不過料理過程很費工,得先一片一片挑葉子,再把葉子集結起來,像洗衣服一樣,不斷搓揉,去掉苦水,再進鍋煮!但麻薏不只能吃,原生種還能手工編織成麻繩,不過現在只剩地方耆老才會這項技藝!


 

這一碗綠色濃稠,看起來又黏的湯,據說只有「台中人」才敢喝。它叫「麻薏湯」,一到夏天,台中第二市場至少4、5攤在賣。甚至很多人直接帶著大小鍋來盛裝,這2位台北人專程來嚐味道。

這可不是在砍甘蔗,而是台中南屯的「麻薏田」,又挺又直的黃麻,種它不是為了吃。想吃的話是另一邊,改良過的甜麻。

光是徒手扒開前端的表皮,就很不簡單。很難想像去皮後,這一根曬乾,分段切開,竟然還能做成....
 

里長:「擦屁股。」

再靠這特殊的「抽皮」設備,兩人一組,要取上面的纖維。看別人做好有趣,自己體驗卻好費力!黃麻纖維得先曬乾,接著重頭戲,特殊農具幫忙編繩索。

業者:「以前說一定要生3個男生,才不用麻煩別人來做麻繩,這編麻繩的功夫幾乎快失傳,得靠地方耆老傳授。」

日本時代吃到現在,另一邊甜麻登場!要做麻薏湯很費工。一片一片去掉葉脈,撕下來,一群人通力合作。要洗揉,邊洗邊搓揉,揉掉苦汁。

水滾後加入地瓜,放進麻薏葉子,還有私房撇步,不需要太白粉勾芡,而是加入這個秋葵。在台中這道湯品,每個媽媽有不同做法。

里長:「來吃麻薏湯喔!」

忙了一整個上午,中餐就為了這一鍋,消暑退火。道地吃法是這樣,淋在白飯上,真的不少台中人這樣吃!或者再配個菜埔蛋、鹹魚,這一個夏天不怕沒食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麻薏#美食#技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0633

0.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