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年水鄉變民宿 汶萊的五星級水上世界

記者 馮珮汶 汶萊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10 15: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去過泰國的水上市場、大林江的水上人家,東南亞這類型的建築比比皆是,但厭倦了當走馬看花的觀光客,不如就真的到水鄉住一晚,體驗當地居民的一日生活吧!
 
▲▼要去水鄉,在碼頭處就可以搭乘水上計程車,以里程來計費。
 
雖然東南亞有許多特色的水上人家,不過在汶萊的這座「Kampong Ayer」可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水鄉,綿延好幾十公里的水上屋,戶戶相連,真要用走的可以從市區景觀深入紅樹林,都還能見到水上人家的蹤影。
 
目前水鄉聚落大約有3萬居民、多達1000間房屋,據說存在已有千年歷史、最老的房屋也有上百歲。以前靠漁業為生,雖然現在大部分居民都在陸地上、或鄰近市場工作,仍舊每天從水岸、陸地通勤上班,因此在各港口邊也能見到水上巴士、計程車來回奔馳的身影,水花濺起時,代表每天忙碌的行程又翻開嶄新的一頁;至於費用,等同陸上交通方式,依照距離收費,最便宜從5毛汶幣(12元台幣)到5塊汶幣(115元台幣)不等。
 
 
 ▲▼舊的水上屋已經規定不能再重建,政府為了給房屋遭火燒毀的居民有屋住,蓋了圖下的新式水上屋,排汙系統也讓汶萊河這些年變得乾淨不少。
 
 
郵局、辦公室、消防局、小學、警察局、清真寺…你能想像到陸地上有的水上社區也通通都有,實際走進裡面會發現,放學時有小學生走在木橋上、住家內也有販賣民生用品、飲料、餐廳等等,不過你或許會好奇,一根根木頭就這樣佇立水中,支撐起一家人的生活起居,難道不會腐爛嗎?其實木頭或是水泥柱因為處在鹹淡水交界處,因此5到10年就得全面更換一次,維護費用相當高。
 
▲▼水鄉應有盡有,也有多所小學可以供給小朋友使用,房屋建築色彩鮮豔,各家都有不同的獨特風格。
 
 
當地的導遊說,其實政府現在鼓勵居民搬到陸地上住,因此除了政府以外,房屋只要火災燒毀、或是年久失修都不可以再改裝、重建,早期因為環保觀念較差因此河水汙染也相當嚴重;不過政府愛戴人民,不強迫搬遷,在碼頭處另蓋了裝潢一致的新式水上屋,供給房屋損毀、或是遭火燒的居民使用,2層樓建築只需要花費7萬汶幣,大約161萬台幣左右,再加上排汙系統處理廢水,河面已較以往乾淨許多。
 
▲充滿南洋風味的客廳,室內不用開電扇也相當涼爽。
 
▲▼目前有間水上屋已經開放給旅客預約入住,牆上還可見住客的塗鴉留言,應有盡有的設備就像真的搬到汶萊居住一樣,相當有家的感覺。
 
只是參觀還不夠,據說是這裡的第一代土生土長汶萊人,女主人請我們到水上屋作客,他說水鄉有超過10所小學、大部分的居民都是公務員,雖然他們一家四口已經不住在水鄉,但將這樣的傳統、特殊生活文化保留,改造成合法的「民宿」,舒適的大客廳、簡單整齊的房間,還有淋浴間、洗衣機、廚房等等,只要上Airbnb就可以輕易訂房,到水上屋住一晚,夜晚看著對岸的燈火闌珊別有一番風味,來對季節還能看到每年一次的賽船與龍舟。
 
 
 
◎婆羅洲紅樹林特產 猴子也有鷹勾鼻 
 
依傍著汶萊河,若參觀水鄉,建議不妨包船,花了半天時間參觀水上屋以及紅樹林。長舟馳騁在汶萊河上,時而快時而慢,卻不讓人有絲毫暈眩的感覺,遠眺著兩旁「向下長」露出水面的樹根與矮樹林,偶爾濕地上還會有些小驚喜,退潮時不妨仔細找找,鱷魚搞不好就在你身邊。
 
▲▼2人以上就可以包船探訪紅樹林,場景就宛如電影大蟒蛇一般,平靜的水面宛如隨時會有驚喜。
 
 
但探訪紅樹林,最主要就是要尋找只有婆羅洲上特有的「長鼻猴」,顧名思義就是鼻子越大、就越帥,棕黃色的毛配上人模人樣的站姿、坐姿,吸引著我們這群外來叨擾的旅客,一見到長鼻猴本尊,著實被這個「成龍鼻」給吸引住了,導遊打趣地說:「牠們通常背向旅客,因為這樣牠們就以為不會被看到!」以清淡的樹葉為食的長鼻猴,身形不大但卻有著7個胃挑出身體毒素,下次看到牠們別忘了要輕聲細語,靜靜欣賞牠們穿梭樹林的英姿。
 
▲▼婆羅洲特有的動物長鼻猴,臉上有個超級鷹勾鼻;鱷魚在退潮時會出來曬日光浴,有機會讓我們一睹英姿。(圖/導遊Henry提供)
 
▲圖/導遊Henry提供
 
※團體行程
「汶萊奇幻國度 帝國海景五日」,費用新台幣38900元起,可洽以下旅行社-
開喜 (02) 2541-6066、山富 (02) 2561-2999、信安(02) 2517-7227、行家 (02) 2515-9002、時報旅遊(02) 2558-9668、星球國際(02) 2356-3667、雄獅(02)8793-2438
※航班資訊
 
汶萊航空: 香港-汶萊每日一班 BI636下午2點35分
                汶萊-香港每日一班   BI625上午10點30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汶萊#汶萊旅遊#汶萊航空#水鄉#長鼻猴#紅樹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5.1345

0.1768

5.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