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舊衣新生 臭豆腐技術再製vs.再生設計

記者 張靖玲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4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4 21:01

快時尚跟網購造成消費行為改變,看到喜歡就買但丟得也快,舊衣氾濫造成環境負擔,是台灣跟香港都面臨到的課題,台灣就有設計師把舊衣重新拼貼設計變成一件新衣服。香港則利用類似臭豆腐的發酵技術,把衣服中的棉與聚酯纖維分離,又可以拿來做紡織的原料。

圖/TVBS

 
光這個單位每天收到的回收衣物就超過27包,滿坑滿谷的舊衣服就算分類整理後轉運給下游,不消再2個禮拜又會堆積如山。

資深記者張靖玲:「快時尚帶來快取代加上過度消費,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分鐘丟掉438件,平均每人每年丟10件,而香港的廢棄衣物數量也很驚人,平均每天丟掉343公噸,相當24架雙層巴士的重量。

大部分的衣服都是棉與聚酯纖維混紡,香港實驗室突破瓶頸能將2者分離,從零下80度取出的白色盒子藏著新技術的關鍵,裡面裝的是黴菌,過去用來發酵臭豆腐,現在可以幫助廢布回收,首先得培養出專門用來分解布料的纖維素酶。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王懷民:「這個是用真菌去給布料做一個發酵,然後會產生纖維素酶,然後右手邊這個是發酵7天之後黴菌已經長了很多,裡面產生很多的纖維素酶。」

纖維素酶被萃取成緩衝溶液後,接著放進布料進行水解。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李曉桐:「48個小時後就是所有的纖維素,就是棉的部分就會被分解成葡萄糖,然後布料中的聚酯纖維就會跟棉分離。」

超過70%的棉變成葡萄糖,可進一步用來做清潔劑,被留下來的只有聚酯纖維,像這2塊乍看不同,其實是同一塊布。

圖/TVBS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總監姚磊:「這一塊就變得比較薄對不對,因為棉離開布料,整塊布料變得比較薄比較透明。」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實習生陳昕:「我會往裏面加入碎的布料跟我們用的環保催化劑。」

相對黴菌發酵光水解就要2天,這種水熱處理的方式只要半個小時到2個小時就可以把2者完全分解。不管哪一種都號稱能回收98%以上的聚酯纖維,而且跟全新的不會有太大差別。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總監姚磊:「這個回收出來的聚酯纖維跟從石油開始提煉一條聚酯纖維的話可以節省70%以上的能源,一系列的技術預計在今年年底,我們可以有一個能力處理每天超過一噸的廢舊紡織品。」

快時尚品牌傳訊部經理徐月雪:「例如這一條褲,其實妳看到它有個綠色的牌上面寫著有55%是回收的聚酯纖維。」

新技術還沒量產,但在國外用再生紡織原料做成的新衣服,已經被快時尚品牌引進香港販售,常被指責是增加環境負擔的快時尚也發起回收,鼓勵再穿、再用。

快時尚品牌傳訊部經理徐月雪:「當他們捐出他們的衣服,我們都會給一個9折卡當作鼓勵,那他們就丟到這個回收箱給我們,從2013年到目前為止香港回收大概210公斤的衣服,而全球來說大概是1萬7000多噸的衣服。」

拿衣服來回收的先生說,送洗一件要港幣70、80元划不來,唯有斷捨離。
 

香港民眾:「香港太潮濕,發霉我不要,我的家已經算大了,但是因為你擱在一邊,你香港租金啊、樓價啊太貴啦,所以你擱在一邊都是錢。」

時尚除了是生產、使用最後丟棄的直線方式外,還可以再兜回來,把丟棄的重新設計並再消費使用,達到循環經濟。在澳洲讀服裝設計的李亞俐返台後加入公益回收團體,希望時尚不僅是帶領潮流,也能永續。

圖/TVBS

公益團體服裝設計師李亞俐:「它有點傘狀的洋裝,褲腰帶開叉,我就是盡量挑同色系的牛仔褲。」

指導志工如何把回收來的二手衣拆解再重新組合,由於牛仔類的衣服在回收衣物中佔了大宗,就以丹寧為主要素材,這些原本被當成垃圾的衣服經由巧手改造被賦予新生。參與的志工說潛移默化中也從源頭扭轉消費心態。

公益團體志工謝沂瑾:「原本看到喜歡的衣物就覺得好像也不貴嘛,直接就是下手就買了,我就是來這邊學到這樣的技能之後,我真的一件衣服都沒有再買過,1年了喲。」

還成立店鋪主打再生設計,不僅能把舊衣變新衣、也能做包包。

公益團體服裝設計師李亞俐:「像我們在架上看到這個牛仔包,它等於是3件,等於像是不同的牛仔褲去做拼接,譬如說有問題汙漬的衣服,其實那個數量還是很龐大,那我們也是希望說可以用零廢棄的觀念,去盡善盡美的再運用。

服飾產業已經成為石化業後第二大污染源,流行又快速更迭,不要的衣服有大半都是銷毀,台灣與香港都同樣面臨到舊衣氾濫問題,各自尋求解方,企圖縮短時尚與環保間的鴻溝找出並存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都市學習之旅

#舊衣#回收#再生#環保#快時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2344

0.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