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行正夯 UX設計師職缺5年成長1.8倍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9 0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9 00:03

新行業趨勢來看到現在有所謂的UX設計師,翻成中文是使用者經驗設計,跳脫過去只著重介面、機械或其他單一設計面向,講究的是整體市場或商品服務規劃,同時可能跨領域、跨平台,這樣具有宏觀設計的專業人才,這幾年逐漸在各行各業嶄露頭角,國內人力銀行就表示,UX設計師職缺較5年前,職缺數已經成長了1.8倍,遠遠超過整體職缺的成長狀況。

圖/TVBS

 
 UX設計師謝承瀚VS.組員:「上次我們跟客戶會議之後,這邊客戶好像對這邊的功能有些意見。」

看著螢幕專心討論,來自北京的醫療機器人設計介面,但指導會議的謝承瀚,不是醫療專業背景 而是工業設計出身,現在則是新興行業UX設計師,也就是USEREXPERIENCEDESIGHN,翻成中文是使用者經驗設計。

UX設計師謝承瀚:「 所以我大概是在前面2年左右,我就在接觸各式各樣的軟體開發,那大概等到2年半到第3年的時候我才慢慢就是一邊開發一邊規劃。」

 
擁有工科背景加上設計概念 ,6年前開始逐漸跳脫純粹設計崗位,進而從一連串服務著手,像是跨螢幕、跨平台商、跨領域,一同整合打造讓使用者經驗完整流暢。

亞述設計總經理許哲瑋:「因為大陸的市場競爭,所以(台灣廠商)他們也發現必須要改進這樣一個流行的趨勢,還有包括一個想法的調整,就是在這幾年所產生的。」

以醫療機器人為例,牽扯機械科技、醫療法規,院區系統整合等層次。

圖/TVBS

記者詹舒涵:「現在透過鏡頭帶大家來到的是,國內最大的UX設計公司,在去年的時候這一家公司,把人員數 一舉擴編到了30多人,為什麼呢?因為看準的就是這一波,在國內慢慢崛起的UX風潮。」

根據104人力銀行數據顯示,今年3月UX相關工作機會數,已經較5年前成長了1.8倍,遠高於整體標準的0.9倍,足足有2倍之多。

大予設計業務總監James:「我們很多我們最近很多銀行業做他們(業務),因為他們這些銀行都要跟消費者直接接觸。」

原本只做UI視覺設計,但早早就抓準商機 轉型UX設計,包括台新、國泰、華航都是 James的客戶,但被問到能帶來多少營運成長,James說其實UX是抓緊每一次與客戶接觸的機會,累積品牌價值和減少盲目開發的損失。
 

大予設計業務總監James:「(避免)我今天設計好一個規格,我就下去做開發,就可能半年、一年把東西做出來了,結果發現做錯了功能有問題,當初沒想清楚,結果上市之後沒人用。」

目前UX設計職位逐漸在各產業出頭,根據2016年 使用者經驗設計產業與工作者調查,高達40%的UX設計師 ,在網際網路與資訊服務業任職,22%在電子科技製造業 ,同樣有22%在設計公司顧問還有16%在其他產業,而被問到與純設計相比,這些UX設計師薪資待遇如何,業者說其實發展空間很大。

大予設計業務總監James:「一個JUNIOR設計師他可能,譬如說3萬到4萬之間,那可能做2、3年 他可能就是4萬到5萬,那當然他後面的等級就差很多,有時候甚至到8萬到9萬 ,其實都是蠻常見的。」

圖/TVBS

資策會UX設計就業養成班老師:「所以右邊的符號面板你要確定。」

 
UX課堂場場滿班,而且這幾年幾乎是畢業即就業,可見發展前景有多大。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組長劉書賢:「我們大概成果發表,廠商來的比例都蠻踴躍的,大概會30、40家來看,2、30個學生這樣子。」

整體設計流暢打造,在使用者經驗串聯服務的年代,也將UX設計師成了現今人力市場上的當紅炸子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UX設計師#設計#機械#專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1193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