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紡織廠將現身Computex 秀科技智慧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5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5 23:41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即將在6月登場,除了各家電子大廠共襄盛舉外,就連紡織業者儒鴻、聚陽、宏遠也將現身,展示最新的智慧穿戴和運動科技智慧服飾,資策會先前預估,2021年全球智慧衣市場規模可達1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可到 46%,出貨量上看 2100多萬件,應用領域橫跨運動健身、醫療照護和軍事防護等等,商機看俏,也難怪電子、資通訊、光電、醫療和紡織業者都紛紛搶進。

圖/TVBS

 
感測器輕薄短小,彷彿扣釦子,輕鬆鑲嵌在機能布料上。

紡織產業綜研所產品部主任黃博雄:「這個叫運動強度,那我如果是一個復健的病人,他就是這樣,他有這樣動,其實醫生抓得到,醫生叫他要這樣子,因為他這個肌肉這樣才不會萎縮。」

膝蓋向下蹲會運用到小腿肌肉,病人在家做復健有沒有到位,遠端醫療能看得一清二楚。

 
紡織產業綜研所產品部主任黃博雄:「醫生可以隨時觀察到,他是不是有做足夠的時間,跟做足夠的這個伸展的強度,如果他沒有的話,醫生會告訴你說,你在家裡沒有認真地復健,所以你的效果會不好。」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研發的智慧衣,不只能穿著進行跑步運動,也能用在醫療照護,胸前這顆低功耗感測器,會在雲端紀錄所有生理數據,作為重要參考。

圖/TVBS

紡織產業綜研所產品部主任黃博雄:「它還配合這個GPS在不同的位置,它會告訴你,你在那一段,你不是這樣子,你該如何配速要和緩一點 ,那像我現在這邊是(心跳每分鐘)81(下),表示我剛剛做了一個適度的運動。」

智慧衣不只吸濕、排汗,如何善用電子科技和醫學工程,擴充醫療應用面將是研發重點,目前紡織綜合研究所跟三總、彰化秀傳醫院,聯手開發心臟復健智慧衣,工研院與紡織大廠儒鴻合作的智慧衣,則在長庚醫院臨床應用,另外產學界組成的台灣智慧型紡織聯盟,為加速產業發展,規格制定和標準驗證工作也同步進行中。

紡織產業綜研所產品部主任黃博雄:「比如說這個元件的距離,它要嵌在衣服上,這個距離當然它也要一個規矩,就跟插座一樣,你如果那個兩孔之間的距離不一致的話,一開始以後它在(市場)展開的時候會遇到問題。」

聚陽技術人員許航碩:「我們會透過分析,去可以了解到他現在呼吸的狀況,我們可以有一些歷史的紀錄,卡路里的話一樣,也可以有一些相關的訊息。」

紡織大廠聚陽在智慧衣研發領域同樣不缺席,除了心電圖的心電量測,功能還朝向觸控、動作感應、溫控、智慧發電、儲能和環境偵測,就連外觀設計也要跟對手互別苗頭。
 

聚陽技術人員許航碩:「以前的智慧衣,它都會把裝置外露在外面,可是像我們現在的智慧衣,我們可以做到它日常生活中,一天24小時都實用,而且它是直接隱藏在它的服飾裡面。」

紡織產業綜研所副研究員王威淳:「我們是用金屬紗包在我們的布裡面,讓它可以做柔軟的,然後可以水洗,像是警察衣,然後這個我們自行車的風衣,或者是一些像戶外的一些,造景這樣子都可以。」

圖/TVBS

近幾年智慧衣百花齊放,不過業界分析,至今無法打開市場的關鍵,在於智慧衣售價偏高,一件衣服動輒4、5千塊,自然不利拚銷量,再者智慧衣得橫跨紡織、光電、資通訊、工業設計等不同專業,隔行如隔山,整合還需要時間。

亞東技術學院材料纖維系助理教授賴文魁:「它除了紡織之外還要電子,還要醫工,醫療工程,人體臨床測試都有很高標準的,一個實驗測試,所以你做在這兩項,或者是人穿的這個服種上面,它需要的一個嚴謹測試,是比較相當重要的。」

 
美國大廠蘋果深耕Apple Watch醫療應用,也傳出有意布局智慧衣和智慧織品,台廠搶進智慧衣,能否成為產業轉型契機,各界拭目以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omputex#電腦展#智慧衣#復健#醫療#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677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