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器人搶進餐飲! 手搖茶、點餐全自動化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2 23:27

機器人進軍餐飲服務業不僅能削麵,還能客製化沖泡手搖茶飲,甚至擔任咖啡店員提供餐點介紹服務,儘管標準化的服務流程帶來便利,但人性化的交流,機器終究無法完全複製。雖然對於消費者來說,現階段「人」的角色還是難以取代,但在人工智慧浪潮下,「人」要怎麼創造不可取代性,成了你我都該思考的問題。


 

智慧生活無所不在,飲料店不只引進全自動點餐支付系統,付款完成之後,甚至連手搖飲都是機器人幫你現點現搖。電腦接單、機械手臂同步運作,從取杯、選茶、調整甜度、冰塊再到最後的手搖封裝、清洗杯具,全是機器人代勞,1分30秒就能做出客製化茶飲。

消費者說,奶茶真的不會黏舌,喝手搖飲就是最討厭膩,是衝著機器人來的。手搖飲業者林杰良說現在負責外送、他說自家產品是在台灣是第一家,用自動化飲料,還有接上行動支付。手搖飲業者賀麒芸說,搖飲料是一個規則性的東西,它如果交給機器人來做,人員就可以來做珍珠。

飲品款式、口味的大數據全都上傳雲端,再由機器人沖泡調配,消費模式走向全自動化,那人的工作就負責結帳!對談交流的「人情味」還有口味研發,純手工食材的製作跟挑選終究得靠人去完成,但餐飲走向科技化將會是未來趨勢。
 

機器人進軍餐飲業,消費者不但可以直接透過平板點餐,還可以跟它現場互動。Pepper店員精通中、英、日3國語言,不僅會推薦餐點,與消費者簡單互動,結合支付系統後一樣也是從點餐到結帳都不需「人」經手。沛博科技總經理林義勛說,最知名的餐飲店家就是鼎泰豐,其他像是在銀行、醫療等等產業裡都可以看得到它的身影,它可以從迎賓的招呼到產品的介紹,選定他喜歡的產品,甚至到提供結帳支付的服務都是可以完成的。



商研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說,消費者去做消費的時候,還是要感受溫度,但是機器人餐廳裡面它會提供一個所謂的文創化、智慧化,而且要去感受所謂新科技對於消費者的一種氛圍。機器人走進餐飲服務,如今就連到麵館吃碗麵都有機器人自動化刀削,冰冷機器成了勞動力的一環,SOP的作業流程能被取代,但消費互動的交流終究難以複製。

所長黃兆仁也說,大數據是一個很大的一個關聯性,因為透過機器人能做人臉的辨識的效果,也可以關注整個消費者他的習慣,年輕的青年朋友們可能必須要對這一塊必須有所涉略,不是只是泡泡紅茶,未來可能要去教機器人去幫你做什麼樣的事情,這些所謂的語意的指令的部分,都必須未來年輕工作者必須學習的一個方向。

未來時代來臨,不管是餐飲服務、工業生產、商務經營,機器人結合人工智慧為各個產業帶來驚奇跟衝擊,人類讓機器人扮演協助角色之餘,也該反思如何強化「人」的不可取代性,讓人與機器相輔相成、共創多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機器人#服務業#功能#手搖飲#客製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568

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