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玩AR擴增實境、3D列印傳統印刷新革命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尹德鈺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6 16: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15:25

玩AR擴增實境.3D列印 傳統印刷新革命

台灣的印刷產業在1980年到2000年之間曾經有過一段黃金歲月,不過隨著產業變遷,落入代工的低毛利模式後,整體產業少有突破性創新,陷入發展瓶頸。不過仍有印刷業者默默進行升級轉型,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像是有業者投入複製畫領域,並整合後端顧客服務擴大商機。另外,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也運用最夯的AR擴增實境和3D列印技術,希望替印刷業者打造一條不同的道路。
 



翻拍藝作 大師信賴

搭起專業攝影棚,今天拍攝的主角不是模特兒,而是美麗的藝術品。
 

彩色印刷公司攝影師陳偉仁:「我們第一點最重要的,一定是畫作的安全,那就是從我們戴口罩跟手套開始,避免汙染畫作;放畫作的時候,下面一定會鋪個軟墊或是乾淨的紙,把它跟桌面或地面隔開。」

每年至少翻拍1萬件畫作,位於台中的老字號印刷廠,歷史超過70年,國內上千位藝術家都放心交出作品,讓他們留下影像紀錄。

TVBS記者戴元利:「藝術大師趙無極、朱銘和蔡國強的作品,如果想要精準地呈現原貌,靠的是這一台八千萬畫素的相機,別看它小小一台,它要價150萬。」
 


複製畫 拿故宮授權

拍攝時要注意光場均勻、隨時校正,按一次快門電腦馬上檢查色彩準確度,超高像素精細到連筆觸、紙的紋理統統一清二楚,接著下一步修整影像,然後輸出印刷。

宋代名家的墨竹運用數位微噴技術正在大型機台裡來回印製,印刷媒材可以是國畫宣紙、防焰不織布、油畫布、絹布或水彩紙,不僅高度擬真還防潮、耐高溫、抗光害,至少20年不褪色,印刷廠也因此成功拿下故宮授權限量生產,拉高附加價值。
 

彩色印刷公司董事長陳政雄:「這麟毛它已經跟我們印刷品完全不一樣,很接近真正用筆畫上去的,但是我們就是第一個看它的銳利度,第二個看它的一個色彩的結構。」
 


傳真也傳神 靠經驗

影像夠不夠精細難逃法眼,陳政雄在印刷界資歷超過60年,他說一張好的複製畫,不只傳真、還要傳神,像朗世寧的錦春圖和孔雀開屏圖,原畫裂紋雖然照樣複製,但色彩如何拿捏是獨家know how。

彩色印刷公司董事長陳政雄:「複製的時候就是不只把它那個時間凍齡凍起來,然後我們希望能夠成為就是比以前還新、還漂亮一點,電腦以外、人性的這種控制就是我們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不是單純輸出圖檔這麼簡單,以油畫為例,拍攝時要先多角度打光,呈現油彩的層層堆疊,數位印刷輸出後,專業人員臨摹加工,再複製出同樣立體感。

彩色印刷公司協理陳靖弘:「油畫的高低,那個叫肌理,所以這張是有後製肌理的,所以你可以摸看看,所以說我們做了一個對照,讓客人去做體驗,因為這是複製的所以都可以摸。」
 


印刷跨界 整合服務

辦公室跟畫廊一樣,複製畫不只能掛著欣賞,還可做成壁紙、捲簾妝點居家空間,業者進一步跨足服務,像是大型公共空間該擺哪些藝術品,印刷廠也能一手包辦。

彩色印刷公司董事長陳政雄:「我們變成服務,那麼像桃園他們整個美術季,有幾百位畫家必須要去採訪、撰稿、錄影這些,我們全部幫他包起來。」

 
融合科技 印刷變身

結婚照相本、喜帖和謝卡,傳統印刷品如果結合科技,可以玩出哪些花樣呢?

印刷工業技研中心資訊專員黃子修:「我們對觸發圖像來做掃描的話,那它下面就等一下可以看到,中間就會開始播放影片了。」

掃描喜帖照片,螢幕畫面不只秀出介紹新人的動態影像,點一下虛擬按鈕還能連結男女雙方臉書、婚紗照,在婚宴會場打卡直播或玩刮刮樂試手氣,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結合AR擴增實境,把平面2D印刷變得更好玩。

印刷工業技研中心協理張敬旺:「內容數位化了之後,其實好像印出來的這件事情,就好像顯得越來越不重要,資訊科技的應用、資訊科技的互動跟整個內容設計的創新,所有我們把這些東西整合到一個,這樣的一個部分的話,所以說我們希望可以帶領業者走出一些不同的路。」


 
立體列印 紙材耐用

結合擴增實境還不夠,運用3D列印,印刷廠還能跟設計師、包裝業聯手搶更多訂單。

印刷工業技研中心專案副理林穎延:「這邊就可以360度地去旋轉,那像我剛有選擇了一個鱷魚皮的底紋,那我們先來看一下,我現在把它放大、拉近、放大。」

 
打樣平台 搶單利器

造型可愛的手機座或包裝化妝品的紙盒,量產前少不了打樣這一關,但以往從設計、畫圖溝通到製作樣品至少得花1個月,現在透過快速打樣平台,隨時換顏色或換材質,跟顧客確認後印刷廠就能列印做出樣品,省時、省錢又省力。
印刷工業技研中心助理研究員陳冠良:「它的運作方式就是先鋪膠,然後再鋪紙,然後噴墨頭再根據你每一頁的切層,去混色噴出你每一層所需要的顏色。」
 


善用科技 傳產創新

相較於樹脂或塑膠,用紙做3D列印不但可回收,塗上一層後處理劑還能抗氧化、防變色、防水和避免蟲蛀,塑膠技術中心、石資中心、鞋技中心和印研中心,合組傳統產業創新聯盟要幫助印刷業者搶更多生意。

印刷工業技研中心研發組長闕家彬:「既然是一個3D的物件,又含設計的元素在裡面,所以本身它印刷廠可以開發自己的產品,它不會只是一個中間的代工角色,那有了產品之後跟這個平台,它可以去拉攏印刷業,跟所謂的廣告業、設計業,跟包裝業之間的距離。」

台灣印刷產業早期一度蓬勃,但發展陷入瓶頸,現在融入設計、文創和科技要替競爭力再加分。【世界翻轉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印刷#3D列印#AR實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2

0.1060

0.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