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貢寮一日漁夫」旅遊行程 推動產業新生

記者 曾奕慈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6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15:21

在新北市貢寮的小漁村,經歷過全盛時期的輝煌,卻也面臨了漁業蕭條的危機,不過現在新北市政府為了產業新生,提出了「歸漁計劃」,獲選的團隊與旅行社結合,再經由專業人士進行輔導,計劃推出一日漁夫的旅遊行程,要帶領民眾到產地親自體驗小漁村的美。

 


 

養殖池 體驗餵九孔
九孔養殖業者李勝興:「帶各位去體驗一下,我們餵九孔,讓九孔吃龍鬚菜的一個情況。」

走過池邊,領著遊客來到養殖九孔的地方,貢寮一日漁夫的旅遊行程就從這裡開始。

 
緊握的水管,噴灑出強烈水柱,讓遊客實際體驗餵九孔,但因為水柱後座力強,可沒有想像中簡單。

養殖業者李勝興V.S.記者曾奕慈:「待會拿的時候,就是這樣子前後拿,然後腳要前後、前後站,然後重心要穩,要加壓囉!握緊喔!現在還是小的,現在水還比較弱,我們現在從管子裡頭噴出來的就是海藻類的龍鬚菜,用來餵九孔,而這五六個月大的九孔,我們每天都要餵牠一次。」



新鮮九孔 產地現吃

接著看到老闆李勝興,換上一身潛水裝,腰間掛了20公斤的鉛塊,就這樣跳進池子裡。伴隨成群優游的小魚們在石塊中採收九孔,每年到了中秋節前後,正是九孔最肥美的季節,當地人喜歡牠的口感更勝於吃鮑魚。

九孔養殖業者李勝興:「炙燒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個方式啦!因為這個料理方法,是最能夠把九孔的一個原味鎖在九孔肉裡面。」

經過炙燒表面帶點焦香,池子邊遊客就這麼品嘗起最新鮮的九孔來。

 
遊客:「可以親自這樣子體驗,我覺得真的是蠻棒的感覺。」


 
歸漁計劃 結合觀光

老闆李勝興家中養殖九孔超過50年,經歷過台灣被視為九孔王國的全盛時期,一直到近年來面臨大陸進口的競爭,原本離鄉從事電子業的他決定回鄉,將九孔產業結合觀光,鼓勵遊客直接到產地消費。

九孔養殖業者李勝興:「介紹牠的一個生存環境,牠的養殖環境以及就是說牠的吃法,然後就是我們整個,這麼漂亮的一個潔淨的海域,讓大家能夠去更接受牠(九孔)。」

 

 
產業新生 兼顧保育

事實上,新北市政府為了推動產業新生,提出歸漁計劃,獲選團隊透過旅行社做結合,再由專業人士輔導,目標就是要讓貢寮附近的傳統漁村重獲新生,同時兼顧教育和環境的保育。

來到卯澳漁村,跟隨75歲的資深釣魚達人,一起拿著釣竿,體驗釣魚的樂趣。

資深釣魚達人何義男:「有時候沉下去,就是魚來吃餌了,浮標沉下去。」

幸運釣到魚的笑到合不攏嘴,但這裡的釣魚行程很不一樣,就像是在做調查,魚釣上岸可以依循圖鑑,了解這裡的生態。

記者曾奕慈:「在卯澳這個海灣算是個保育區,所以在這邊釣到的魚,不能是以吃牠為目的,而是要讓這裡的遊客能夠更親近這個環境、更了解這裡的生態,所以我現在要把我釣到的魚,放回海裡去囉!」

小心翼翼將小魚放流,目的就是希望這些珍貴的海洋資源都能夠生生不息,不過一日漁夫的行程到這裡還沒結束。

記者曾奕慈:「穿上救生衣,我們現在要來划獨木舟了,因為獨木舟算是綠色載具,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所以未來會計劃,讓來到這裡的遊客,能夠坐著獨木舟,到沿岸進行釣魚的體驗,那我們現在出發吧!」

伴隨夕陽西下,靜靜划著獨木舟,感受到的不只是喧囂城市沒有的寧靜,更是貼近這片海洋的美好。

旅行社企劃總監楊宗鴻:「可能以前大家都比較習慣那種快速移動這樣的旅遊方式,那來到像卯澳這個地方,它是適合靜下來,慢慢地去體驗在地風情的這樣子、的旅遊方式,其實需要一點點時間的改變。」

休閒漁業發展協會企劃徐岡 :「增加漁民,因為他們不能做原本的漁法,幫他開源、增加收入來源,另外節流就是可以讓當地,我們這個海灣的漁業壓力,我們不要一直去取用資源。」
 


在地食材 美味上桌

海岸邊結合當地的石花菜,有餐廳將石花凍放進火鍋裡,搭配各式蔬菜海鮮,讓遊客品嘗在地的特色美味。

遊客:「非常的鮮美,而且我們還特別不加鹽,都覺得很鮮美。」

休閒漁業發展協會秘書長何立德:「大家可以看到上面,其實它所有的石頭堆疊,這叫亂石砌。」

小漁村裡,還保留了傳統石頭屋,曾是貿易港的卯澳漁村,住了200多戶算是富裕的人家,現在面臨漁業蕭條,也決心化危機為轉機,透過觀光讓當地風情進駐到遊客心裡。鄰近的大溪漁港,每天下午漁船陸續進港,就是最熱鬧的時候。

78年次的劉佾銘,在貢寮開餐廳,每天親自上漁港,或是跟在地漁民採買海鮮。回到餐廳,所有海鮮親自處理烹調。

一頭煎魚,另一頭還要忙著炒海鮮,加入自製紅醬和白醬,最後做成一道海鮮義大利麵,取名叫做隔壁老王釣的海鮮,不過這道料理,每天菜色都不相同。

周圍放滿了淡菜,讓這道青醬燉飯就像朵盛開的花,上頭還有一隻表皮煎到酥脆的小卷,這都是當地食材做的。

餐廳老闆劉佾銘:「我們就是跟當地做結合,就是買在地、吃在地這個概念,然後就是從產地到餐桌。」




青年返鄉 活力歸來

從澳洲打工回台,劉佾銘將外婆在貢寮留下的這間老房子重新整建,開餐廳,也面對不少老一輩的反對。

餐廳老闆劉佾銘:「年輕人回來是非常奇怪,會被用異樣眼光說,你怎麼會回來這裡,這邊沒有就業機會、沒有很多的相關資源。」

克服了反對的聲音,年輕人的活力重新進到沒落的小漁村,從貢寮的美灩山、卯澳到香蘭,透過對漁村一連串的守護,不只是在地青年返鄉了,貢寮的生命力也即將歸來。【世界翻轉中】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貢寮#九孔#一日漁夫#獨木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84

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