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拿手機對著老闆的臉解讀情緒? 臉孔辨識應用的詭異場景


發佈時間:2017/09/12 06: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2 08:12

【鏡週刊報導】想像這個場景:一名員警在街頭巡邏,忽然瞥見男子拿著可疑物品走向捷運車站,員警立即拿出手機拍照,透過臉孔辨識軟體比對網路資訊,發現男子曾在社群網路po文揚言發動恐怖攻擊,員警迅速請求支援,找到男子將他逮捕,阻止了一場可能的悲劇。

臉孔辨識的應用越來越廣,除了手機大廠開發臉孔解鎖功能,化解安全性和便利性的兩難,在中國各省,也許多路口也裝設臉孔辨識攝影機,專抓闖紅燈的行人。北京公廁裡,當局裝設攝影機來辨識如廁者的身分,避免有人重複領取衛生紙;美國有教堂動用臉孔辨識,記錄教友上教堂的次數,英國警方則是在不久前運用臉孔辨識軟體,成功抓到一名通緝犯。

文章開頭描述的場景,看似科幻,但類似技術早已存在。俄國業者開發的手機軟體Findface能夠分析路上拍下的陌生人照片,與社交網路的使用者個人照片比對,辨識成功率高達七成以上。手中掌握20億用戶照片資料的臉書,將來若是與汽車業者談好合作,取得汽車展示間監視器畫面,也可以擷取潛在消費者的影像,經過身份辨識後鎖定帳戶,推播汽車產品廣告。

最新的醫療技術,已經可以透過臉部影像來及早發現某些特定遺傳疾病的徵候,及早治療。專門解析表情的人工智慧系統,則可望協助自閉症患者了解他人的肢體語言和情緒,讓他們更容易融入社會。

至此為止,臉孔辨識的應用似乎都相當正面,除了隱私的老問題外,並沒有太大的爭議。但接下來這些運用方式,恐怕就會讓人皺眉,存在著很大商榷空間。

史丹佛大學所做的一項研究,證實人臉辨識可以利用演算法,以超過八成的準確率判定一個人是否為同性戀;而臉孔辨識普及化之後,不難想像未來的雇主,可能會藉用這套技術來篩選員工,排除某些種族、性向,或是機器判定為資質較差,甚或具備/缺乏某些人格特質的人。工作平權的問題將因此面臨全新的挑戰,相關法令勢必須要做出修正。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陸「人臉辨識」夯 外媒:官方最佳監控工具
還在用指紋辨識?成人網新技術用GG當解鎖密碼
防闖空門!「人臉」當門安全鎖 照片騙不過
憑照片就能判定同志! AI還能看透你哪些地方?
挑戰矽谷霸主地位 中國發雄心:2030年成全球AI龍頭(之一)
挑戰矽谷霸主地位 中國發雄心:2030年成全球AI龍頭(之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7

0.0606

0.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