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Pepper機器人新職業 披袈裟敲木魚


發佈時間:2017/08/24 19: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4 20:41
圖/YouTube IEEE Spectrum
圖/YouTube IEEE Spectrum

金融時報報導,日本在人口結構上正朝死亡高峰期邁進,2016年的死亡人數130萬人,比出生人數還要多出30萬人,如果趨勢不變,2040年將達高峰死亡人數,這個狀況也讓日本殯葬業商機無限,現在有業者把葬禮跟IT產業結合,推出Papper機器人祭司,他會邊敲木魚邊念誦經文,未來機器人真的會取代人類工作嗎,再度引發討論。

一邊敲著木魚、一邊念誦經文,語調聽起來帶有些微電腦音,這是大家很熟悉的Pepper機器人,披上袈裟,最新任務化身葬禮祭司,送往生者最後一程,這是以生產塑膠製品聞名的NisseiEco所推出的IT葬禮計畫中其中一項,把軟銀Pepper變身首位機器人祭司,可配合喪家的宗教信仰,朗誦四種以上不同的經文。

 

IT葬禮計畫開發商:「現在家屬到寺廟的數量,以及奉獻的香油錢都正在減少,特別是鄉村地區,這讓祭司生計受到影響,許多祭司都在找兼職工作,這也意味著他們沒辦法進行早晚課誦經。」

開發目的就是希望Pepper能在僧侶忙不過來時提供協助,但機器超渡能否代替人類撫慰人心呢?

日本僧侶:「我相信精神是宗教的基礎,我在這裡觀察Pepper能否體現到這一點。」
 

在日本舉辦一場體面的葬禮大約需要30萬到48萬日圓,如果是讓機器人主持葬禮可望省下一筆不小的費用,雇用Pepper的花費約5萬日圓,約合台幣1.4萬,和人類僧侶的24萬日幣價差近5倍。

日本民眾:「看到機器人祭司主持葬禮讓我相當震驚,這件事對於人來說都非常困難。」

掃一下名牌上的QRCode就可以讀取資料與照片,搶攻人生最後消費市場,各式骨灰罈、棺材出爐,另外虛擬祭台、網路葬禮服務,既使家人無法到場也能直播觀禮,宗教和IT產業結合,顛覆大眾印象。

西方民眾:「對外國人來說,使用機器人參與宗教儀式看起來有點奇怪,因為在基督,宗教科技與宗教常常會互相牴觸。」

金融時報報導,日本人口結構正向死亡高峰期攀升,2016年死亡人數130萬人,比出生人數還要多了30萬,少子化加高齡化衝擊,同樣影響到社會產能,也讓企業擁抱機器人作為勞動力。

飯店機器人:「歡迎來到怪異飯店,如果你要登記入住,按鈕請按一。」

走進長崎這間飯店,機械恐龍與仿真機器人櫃台小姐正在協助旅客入住,包括搬運行李在內,大部分的服務都是由機器人接手,很多工廠更是完全自動化,以機器代替人力在日本相當常見,根據美聯社報導,日本勞動市場人類對機器人的比率全球最高,以汽車生產領域來說,每一萬名員工就搭配1562個機器人,比美國和德國都還要高。
 

啤酒廠員工:「在生產運作方面,機器人可以比人類更精準的移動,但是機器人無法分析生產狀況,這部分就是我們的工作。」

日本人不怕被機器人搶工作,普遍能接受,人類與機器按能力分工的原則。

經濟產業分析師:「日本業界稱之為工作與機械的和諧,人類和機器分擔工作,取決於哪方面比較擅長,也是日本產業界很流行的模式。」

而一般員工的職責就是分析和確保機器正常運轉,IT時代來臨產業共生,為人力斷層的日本注入新的勞動力。

圖/YouTube IEEE Spectrum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殯葬業#Pepper#祭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3

0.0605

0.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