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補教名師警告 「LINE貼圖讓語言教育大崩盤」


發佈時間:2017/04/12 1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2 14:25
日本補教名師矢野耕平提醒,LINE貼圖會讓日語大崩盤。(圖:東方IC)
日本補教名師矢野耕平提醒,LINE貼圖會讓日語大崩盤。(圖:東方IC)

【鏡週刊報導】日本一位曾出版專書,提醒讀者LINE貼圖的不良影響的補教名師――矢野耕平,今年接受了《星期五周刊》(週刊金曜日)的專題採訪,再次替年輕人的溝通模式敲響了警鐘!他認為:LINE把孩子們表達情感的字彙化約為「キモイ(好噁心)」「ウザイ(好煩!)」「ヤバイ(糟了!)」三種,使其語彙與思考能力變得貧乏,不得不慎待之!矢野在去年也曾為「現代財經(現代ビジネス)」網站撰文,同樣強調了其對於年輕一代語文能力的擔憂。

矢野耕平在2014年所出版的《愛用LINE的孩子會變笨!――日語大崩盤》(LINEで子どもがバカになる-「日本語」大崩壞),造成了話題。書中敘述了身處於補教業界的他,目睹了一場可怕的「日語大崩盤」正襲擊孩子的教育現場!

 

矢野耕平著書時曾訪問各路人馬,其中有人說出了以下的感想:「孩子們獲得的詞彙總量並不劣於以往,置身於龐大的資訊洪流中,學習到的詞彙量毋寧可說是正在增加中。但最近的孩子對於傳統『和語』(日語中的非漢語、歐美外來語的固有詞句)的使用卻越來越不熟練了。」

他在為「現代財經(現代ビジネス)」所寫的專文中也提到:知名補習班河合塾對剛報名的大學考生實施了學力診斷測驗,並公開了1996年和2004年同一份日語測驗成績的資料結果進行比較。從中可發現年輕一代的「閱讀理解」「理論性思考」等能力並沒太大變化,然而在「詞彙與慣用語」等基礎語文知識相關題目方面,正確率卻大大降低了。

矢野指出,和他自己那一代相較,現代年輕人的語文能力在「質」的方面有所偏差。他認為上述河合塾的統計資料就是最好的證據之一。是什麼原因,使得年輕人疏遠了這些語文常識,促使不擅長「詞彙與慣用語」的孩子增加了呢?而以LINE為首的社群網路服務的盛行,就很有可能就是造成日本年輕一代日語能力變質的可能原因之一。
 

矢野娓娓道來:「當我們打開LINE的APP,在使用介面下面的訊息欄用日文鍵入『好高興』系統就會自動跳出約八十種表示『高興』這種情緒的貼圖。此外若打下『好傷心』『好開心』『超可愛』『好奇怪』『好寂寞』『好恐怖』『糟了!』『好無聊』『我怒了』『好急』『很安心』『好幸福』『發火了』『好害羞』『嚇到了』『好困擾』等字眼,也會自動顯示數量各異,但與該種情緒相應的貼圖。』

但是輸入下面這些詞彙可就不是這樣了。比方說『可疑』『醜陋』『可恨』『深愛』『舒適』『丟人現臉』『懷念』『洋洋得意』『心酸』『悽慘』『悲哀』『令人不快』『滑稽』『羨慕』『憤怒』『叫人佩服』『下定決心』『心神不寧』等,這些都是日常生活會話中表達情緒的基本用語。但這些詞句卻不會出現在LINE貼圖選單裏面。」

因此,濫用LINE會話當中的貼圖與顏文字者,在簡訊內所能輸入的字彙非常有限。如果讓應當受到良好教養的孩子們一味沉浸在LINE會話當中,他們所能使用情緒表達詞彙將會變得非常少。」…【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NE#貼圖#語彙#慣用語#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712

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