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鋰電池 STOBA防爆技術領先全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1/03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3 23:09

鋰電池爆炸事件現在全球繃緊神經!尤其是三星Note 7手機爆炸,再度引爆鋰電池安全議題,其實工研院花了8年時間研究出高安全性鋰電池材料STOBA,目前授權給台灣5家電池公司,其中有電池公司經過多年開發組裝成電池模組,以獲得知名大廠青睞,也讓台灣鋰電池產業在國際市場搶攻新商機!


 

記者蔣志偉:「STOBA奈米粉末加入有機溶劑之後,就成了像這樣子金黃色液體,而它能有效阻絕電池內部短路,防止爆炸。」

就是這瓶裝STOBA電解液體,讓工研院研究員每天平均10小時不斷地測試,眼前這些插上鐵條鋰電池,受到外力擠壓後是否會爆炸? 實際測試,研究人員將2顆鋰電池放在相同環境之下,用外力直接重擊鋰電池,沒有加入Stoba防爆技術的鋰電池先是冒煙、再起火燃燒,另一個有Stoba防爆技術,外觀雖然受到擠壓變形,不過沒發生爆炸情況。關鍵就在於STOBA防爆技術,工研院花了8年時間研發,專業人員從每次失敗中的失誤,找尋還有可能的機會,將正極極板摻入STOBA奈米材料形成保護膜,高溫狀態之下,就能將短路的電路封住,防止正極材料燃燒爆炸。

工研院儲能材料及技術研究組長潘金平:「Note7的電池能量密度其實是很高的,它算是在世界上目前已知電池智慧手機,能量密度算是已經是頂尖,那很高代表它相對就會比較危險,雖然有很多製程什麼去保護,不過畢竟風險就是比較高。」
 

找出防爆原理,STOBA製成技術在TVBS鏡頭下曝光,研究員將STOBA溶劑倒入混漿機,均勻攪拌製漿,接著再透過精密設備,將STOBA塗布在鋁箔紙製作電極板。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彭裕民:「材料的取得是好幾種材料的組合,你如果不會這種組合,就出不來STOBA這樣特性,其實最困難的事情應該是加到鋰電池裡面,鋰電池特性不受到影響,你要安全很容易,但是鋰電池特性能量壽命受到影響,我們一直研究到STOBA加進去不但不受到影響、還可以延長鋰電池壽命。」

工研院儲能材料及技術研究組長潘金平:「STOBA其實就是一個新的技術,它是用不同的機制讓鋰電池更安全,那我們這個技術,日本一些像鋰電池大師都非常推薦,還會面臨到很多製程、相容性問題,後來去分析數據,其實有些是失敗數據,那發現其實它有一個很特別安全的作用。」

記者蔣志偉:「STOBA防爆技術,在台灣已經有5家電池公司獲得工研院授權,而現場你看到這些電芯,都有STOBA防爆技術防止電池升溫,就像奈米級的保險絲。」

台灣已有電池公司搶先一步,先行製作STOBA防爆電池運用在儲能設備。

電池公司總經理翁育芬:「STOBA裝在裡面,就有STOBA這種安全防爆技術,那這個也是日本客人很重視的一個地方,整個城市都是物聯網,那萬物聯網的時代什麼應用都是要電池,所以如果說電池的安全是有被保護的話,我想民眾用起來就是會安心。」

工研院強調,現階段STOBA應用專利,目前可運用在電動車和電動機車電池上,甚至也切入國際大廠夏普保全機器人供應鏈,安全性極高鋰電池,MIT新技術未來將行銷全球,進軍國際市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鋰電池#爆炸#STOB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4

0.0596

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