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資安專題】美機密部門4年練武功 吳佳翰變當紅炸子雞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01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1 16:26
吳佳翰20年前從文科跳入資安管理領域,走出一條不一樣的人生。記者劉峻谷/攝影
吳佳翰20年前從文科跳入資安管理領域,走出一條不一樣的人生。記者劉峻谷/攝影

金融科技、資訊安全潮流戰鼓震天動地襲捲全球,資訊人才跟著發燒。吳佳翰20年前從大傳系轉跳資訊領域,現在成為上班族羨慕的薪水、紅利豐收一族。
 
吳佳翰現任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企業風險理執行副總經,他從大眾傳播系轉行跳入電腦犯罪鑑識,接觸到大數據分析,學到資訊安全專長,陸續拿到資訊安全管理師等國際認證,擁有罕見豐富的專長,成為資安人員的榜樣。

 
 
打開吳佳翰的學歷,可以看到他20年前做了一個影響一生的重要抉擇。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後,他到美國首都華盛頓區就讀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拿到公共行政碩士,此時還在文科領域。
 
轉對行 人生變彩色
 
在喬治華盛頓大學讀公共行政研究所期間,吳佳翰在電算中心工讀3年,對於從數據分析事務感到興趣,拿到公共行政士後他又再念刑事科學學院的犯罪學研究所。犯罪學研究所主修科目有傳統的暴力犯罪分析、商業犯罪分析。商業犯罪分析類科中,吳佳翰的同學有人主修鑑定假簽名、偽造文件、偽造有價證或鑑識假古蹟,他則選修電腦犯罪。
 
 
電腦犯罪課程的師資大多是財政部秘情局出身的實務人員。吳佳翰說,美國在1985年就有電腦犯罪法規,對於銀行內部偽造、變造帳戶檔案盜領存款或轉帳,如何透過資訊分析、追蹤通聯紀錄,比對電子郵件內容,有一套符合蒐證正義程序的做法。
 
吳佳翰畢業時取得的學是商業犯罪科學碩士,主修電腦犯罪鑑識(Master of Criminal Science –Computer Crime),從此由文科轉行進入結合理、工、商科的嶄新行業,資訊安全分析與電腦犯罪鑑識。
 
他後來考入美國一個高度保密的公務部門工作4年,接觸到最新的大數據分析科技。這是目前電子商務最重要的分析資料,讓生產業者、銷售業者可以準確地了解消費者何時、何地需要什麼商品,消費者的消費行為模式,精準讓消費者看到想看的廣告。
 

▲硬碟複製機、各式連結搜頭都是蒐集電腦犯罪鑑識的利器。記者劉峻谷/攝影

國際認證 資訊安全管理師
 
吳佳翰在美國政府部門工作期間,陸續拿到的專業認證有:國際認證電腦稽核師 (CISA)、國際認證資訊系統安全專家(CISSP)、國際認證資訊安全管理師(CISM)。同時參與過美國聯邦政府教育部, 財政部、勞工部、教育部、司法部、國防部及健康暨人道服務部等單位資訊安全建置與顧問。
 
 
之後,吳佳翰離開公務機構,轉到美國一家專營掃毒軟體(NAI)公司的防火牆研發小組工作,負責開發高階身份認證系統 (Strong Authentication),公開金鑰架構 (PKI) 及虛擬私人網路 (VPN) 的整合及測試工作電腦舞弊,網路安全偵防與事件因應處理。
 
2002年、2003年間,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找聘吳佳翰加入資安鑑識隊團,在總經理萬幼筠領軍下,成功在台灣成立第一家獲國際認證的電腦鑑識中心。
 
他認為,就業市場需要的資安人員,要有資訊系、資訊安全管理系、電子工程系的底子,對軟體程式不能陌生,才有能力設計和佈署防火牆的防禦縱深,模擬演算駭客的攻擊模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吳佳翰#資安管理#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電腦犯罪#電腦犯罪鑑識#大數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0534

0.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