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救心革命!以油減心脂 日本最細人工血管


發佈時間:2015/11/09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心臟病在國人十大死因裡排第二,許多患者都有心臟和血管脂肪囤積的問題,過去只能靠控制飲食,或搭心臟支架來解決,但現在可能出現可以根除心臟脂肪的藥物,而且是以油制油,日本發現椰子中含有的中鏈脂肪酸,可以有效分解堆積在心臟的脂肪,對患有心臟病的老鼠做實驗,2個月就看到成效。但是如果血管已經堵塞的太嚴重,必須替換。以前因為太粗而不能用的人工血管,現在日本也開發出全世界最細的人工血管,直徑只有0.6毫米,比起原來的3毫米,直徑只剩1/5。

胸口一陣絞痛直接倒下,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病排第二,現代人吃得油膩,血管心臟累積不少脂肪,等到有症狀,想治療已是不可逆。

患者和田憲宗:「很努力的走,但呼吸卻變得困難起來,哈氣!哈氣!哈氣!聲音大到旁人都聽得到,這是最辛苦的。」

2年前因為呼吸困難,進到醫院的和田先生,做了一堆檢查,檢查不出病因,但幾個月後醫生告訴他得了中性脂肪堆積心血管病變。用顯微鏡觀察其他同樣得病的患者心臟切片細胞,發現了一堆像水滴狀的物體,這些其實都是中性脂肪,顯示心臟因為脂肪太多,無法排出,全部囤積在細胞中。

大阪大學循環器內科講師平野賢一:「出生前就一直跳動的心臟,通常健康的心臟不會累積脂肪,作為研究者也感到發常驚訝。」

健康的一般人,心臟細胞裡的中性脂肪會被分解成能源,但是有心臟病的患者無法有效分解脂肪,日積月累不斷囤積,既得不到營養,心臟還會越變變厚,影響到血液流動的順暢性。

從血管橫切面的圖可以看到,患者的心臟血管累積了一堆黃色橘色的脂肪,紅色血管的部分變得很細小,久了恐怕發展成心肌梗塞。

而在醫界遲遲沒有根除心臟脂肪的有效藥物,但現在有了新突破。

大阪大學循環器內科講師平野賢一:「容易的講法是用油來治油造成的病,就像用肥皂來洗掉油汙,肥皂就是用油做的,就是利用類似原理來減少脂肪堆積。」

大阪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椰子中含有的中鏈脂肪酸可以有效減少脂肪。對老鼠做實驗,本來有心臟病動也不動的老鼠,在攝取中鏈脂肪酸2個月後,活潑地跑來跑去,初步實驗顯示出令人振奮的成果,因此在9月也展開了人體臨床實驗。

患者和田憲宗:「我一直在等臨床能不能早點完成,如果這個有效的話那該有多好。」

大阪大學循環器內科講師平野賢一:「希望儘快完成,能幫助更多的人,能更早一天克服疑難雜症,我一直這麼期許,也把這個當作自己的心聲還有使命。」

但如果心臟冠狀動脈已經堵塞得非常嚴重,通常靠搭心臟支架來解決,如果連支架都做不了,也只能從身體其他器官移植血管,沒有其他替代方案,因為目前最細用聚酯纖維做的人工血管,極限直徑還是必須有3毫米。

不過日本已經突破這個難題,成功開發出世界更細小的人工血管,size只有直徑只有0.6毫米,比起原來的3毫米,直徑僅剩1/5。

國立循環器病研究中心室長中山泰秀:「譬如像是心臟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血管)通常是2到3毫米,現在人工血管沒有那麼細的,等到這個技術可用了以後,就有可能性。」

研究團隊將寬0.6毫米用矽膠包裹的不鏽鋼鐵絲植入老鼠背部,再利用體內遇到異物形成膠原蛋白的特性,經過1到2個月後,在矽膠棒周圍就形成一層薄膜,再將棒子取出的時候,膠原蛋白就變成了空心的血管。

而被用來移植的老鼠已經成功存活超過6個月,未來還能應用在腦部和手指適應特定長度和形狀。

2個針頭不斷來回穿梭,這是全球第一台3D血管列印機,由大陸四川成都的公司開發出來,2分鐘就印出10公分的血管。

大陸工程院院士戴克戎:「它的價值不是在打出一根血管,而是通過打出一根血管,解決了一個怎麼為供應,血管細胞和各種活性物質的手段,這種手段將來打造血管有用,我打實質的肝臟有用,打腎臟也有用,打其他的東西都有用。」

噴頭噴出的是生物墨汁裏頭含有無數的生物磚,所謂生物磚就是仿生幹細胞的培養體系,可以製造出適合胚胎發育的環境,讓幹細胞在體外也能精確定向分化控制,成了列印血管的關鍵,不過要真正用於人體還需要非常長的過程。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圖:CCTV/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臟病#脂肪囤積#藥物#人工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0473

0.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