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電子科技展 機器人、保健商品吸睛


發佈時間:2014/10/07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9:45

全球3大消費電子展之一的日本先端電子資訊科技展今天開幕,去年的主角是穿戴裝置,今年則是各個領域研發的機器人,可以用在救災照護高齡者,參展廠商中更有多達3成推出養生保健商品,長壽健康成為未來商機的關鍵字,不過日本國內市場萎縮,包括日立與SONY兩大廠缺席,參展廠商也減少了4成,倒是大陸品牌在會場設了很大的展示空間,搶灘的意圖濃厚。

恐龍機器人:「初次見面我是TE恐龍機器人。」

這隻能用智慧手機操控,長7公尺的恐龍現身日本千葉縣的幕張展覽館。泰科電子日本宣傳部部長木下俊之:「你搖手機恐龍就會吼…或跳躍…比如說災害的時候能利用智慧手機遠距離操作機器人,能利用智慧手機遠距離操作機器人。」

今年電子科技流行什麼,走一趟先端電子資訊科技展就知道,今年的話題人物肯定是它,百變的機器人,10個以啦啦隊為概念的跳舞機器人能保持適當距離移動且不相互碰撞。

村田製作所北河滿:「能利用在感測車子位置避免衝突,在操控整體的情況下順利移動。」

還有這個兵乓球機器人,運用人工智能感應對手和乒乓球的移動,迅速做出分析,今年是電子展第15個年頭,2000年開展時主流是高性能電視,現在技術已經躍升到超高解析度的4K8K電視,不過今年會場還有一大特色,就是講究長壽健康。

機器人:「好吃嗎?飯後別忘了吃藥喔!」

守護獨居老人的「對話機器人」,能定時噓寒問暖。機器人:「天氣變涼了要注意別感冒喔,謝謝你。」

還有這款你躺上去就能感應睡眠品質的床,讓遠在他鄉的家人也能掌握父母的健康狀況,在注重健康養生的高齡社會下,不少企業轉而投入開發醫療保健產品,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試算,2020年市場規模將達10兆日圓,連汽車和家電零件製造商也不落人後,坐上駕駛座就能測量心跳和呼吸。

阿爾卑斯電氣公關武田安弘:「今後如果在同樣的市場只維持原來的事業恐怕很難拓展,新市場就是醫療保健,其他企業也高度重視這塊市場。」

蘋果9月發表的Apple Watch,內建動態感應元件,強調能讓你掌握體能狀況,同樣搶攻保健市場,這件看似普通的運動衫穿上去,你的心跳和消耗的卡洛里一目了然。

NHK記者vs.NTTdocomo山本晉二:「啊心跳次數立刻上升,123124127會慢慢上升,可以顯示適合減重的心跳次數或練肌肉的心跳次數,能判斷自己的訓練是否達到適當的心跳數。」

不過這個名列全球3大的消費電子展,這次一共547家企業參展,跟7年前最多895家相比已經掉了4成,電子展的常客日本大廠日立和SONY今年都決定不參加,金融海嘯後日本企業業績惡化,國際競爭力也連帶衰退。

日本消費市場萎縮,讓部分廠商略過日本轉戰歐美,日本企業在電子產業獨霸的盛況不再,中國大陸廠商則趁機搶灘,設置大規模櫃位,今年參展商家3成都推出保健相關商品,健康取向成了企業研發最新指標。

愛信精密機械開發負責人嶋崎亨:「像Google這樣的企業也去開發車子,業界的界線逐漸消失中,我們如果不去挑戰新領域,將無法生存在這個時代,我們有這樣的危機感。」

專家說,未來商品不只著重技術水準高低,能否符合消費者日常生活需求才是勝出的王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子產品#機器人#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387

0.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