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搗颱風眼 台「追風計畫」揚國際

記者 林佳璇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6/17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09/06/17 22:34

平均每年被4個颱風侵襲,損失超過170億的台灣,因為與颱風對抗的經驗豐富,成為國際氣象專家執行「追風計畫」的重要基地;所謂的追風計畫,有別於過去氣象局,利用衛星監測颱風行徑,而是直接搭上氣象偵察機,載著科學家,前進颱風眼,「國家地理頻道」專程來台,完整記錄追風過程!

盛夏的西北太平洋,一個來勢洶洶的強烈颱風,蓄勢待發的氣象偵察機,再加上一群勇敢無懼的科學家,正準備展開一場前所未有的追風計畫。

全球每年大約有80個熱帶氣旋發生,至少有26個來自這片西北太平洋,平均每年有4個侵襲台灣,使得台灣成為颱風登陸頻率最高的地方,每年損失新台幣170億元以上,除了傳統的衛星監測方式,台灣科學家苦思對策!,

台大教授吳俊傑:「另一種方法是透過飛機進行直接觀測,這種方法,可以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颱風。」

衝進颱風眼,聽起來不可思議,追風團隊為了解開暴風秘密,事先做過無數次縝密的規劃。吳俊傑:「我們的飛機在這裡做『阿法(波狀飛行)』,通常是這樣飛。」

追風團隊搭乘特別改裝過的偵察機,收集重要的颱風結構資料,進而了解颱風的形成機制,這是一項危險又專業的工作,只有少數人能勝任;也因為這項追風計劃,讓台灣成為第二個,使用載人飛機偵測熱帶氣旋的國家。

吳俊傑:「沒錯,我們現在是在颱風外圍的雲上面。」

颱風的中心是颱風眼,包圍在颱風眼周圍的環狀雲區,叫做「眼牆」,又叫做螺旋雨帶,這一區的風雨是最大的,追風計劃的秘密武器,就是「大氣偵測探空儀」,投入暴風中後,儀器就可以將暴風內部結構的重要資訊,傳遞給科學家。

追風計劃從台灣出發,接下來要前進美國夏威夷,因為夏威夷是美國最年輕的一州,也是氣象計劃的理想基地,吳博士要在這裡,和來自美國與法國的氣象專家,分享獵風經驗,徹底解開颱風之謎。

◎畫面由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5

0.0360

0.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