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人紡織廠「AI生產線」 年織8~10萬件成衣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4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4 23:26

過去製作成衣,都是透過紡織廠,對於人力需求也非常高,但您能想像嗎?透過AI技術,使用電腦繪圖軟體,就可以將設計稿,轉譯程式語言,寫入3D智慧紡織機,也就是說不費任何人力,就機器自動化一針一線,製作外套.成衣等服飾,帶您一塊來看看,無人產線,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圖/TVBS

 
記者蔣志偉:「這間佔地100坪紡織工廠,或許您會想要問,為什麼沒有作業員,其實它是一間AI智能工廠,平均每30分鐘就能完成一件,馬上織立刻穿的上衣,其中還有這條圍巾。」

快速運轉一針一線,透過3D列印針織機,可將設計好的衣服,透過程式數位化,直接對針織機下指令,粉紅和黑色棉線,輸進針織機,這個無人成衣產線,大幅縮短製作時間。

AI紡織廠生產線廠長黃建衡:「機器都是透過製圖以後,電腦製圖後,然後把程式,送到這個機器來編織,那編織的時候我們要注意的是,第一個我們紗線,紗線我們穿紗時候一定要是很順暢的,我們在編織的時候,它就是很穩定的直接製作。」

 
圖/TVBS

年產量大約有8~10萬件成衣,靠這11台一體成型縫衣機,不只可以織出上衣、外套。就連這條圍巾,也能客製化繡出各種造型LOGO,生產線有效率,按照既定時間完成,但衣服設計,不論是版型還是尺寸,幕後最大幫手,就是設計人員運用這套數位設計軟體。

設計師楊詠琳:「因為你手繪的時候,你不知道它,實際製造出來的樣子,那現在是可以更快速的知道,它製造出來實體的樣子,然後讓這個衣服的完整性更高,就是各方面縮短時間,所以大家都有,更多時間去做調整。」

記者蔣志偉:「不論是外套或設計款,甚至是禮服,這些您看到上衣全部都是,透過3D列印(紡織)機製作而成的,而主要客戶來源來自歐美。」

全台首創無人紡織生產線,2016年外銷件數兩萬件,每年向上攀升,預估2018年底設立新廠後,將突破10萬件。

智慧紡織生產公司總經理陳少鈞:「我想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們可以在一個,不用非常大規模工廠或占地,就可以從事高附加價值的生產,以及商品,我想這是未來的趨勢,而且可以就地供應,提供給品牌或設計師它想要的概念。」

圖/TVBS

透過自動化新概念,解決勞動力問題,無人產線智慧紡織廠,全公司只有五位員工,從管理、設計、財務、生產、人事,每位都是不可或缺重要角色。

 
智慧紡織生產公司董事長陳志軒:「設備是死的,如果沒有人類的智慧,再自動再智能,其實機器還是無法滿足到,現今的快速反應,為了讓產業能夠更快向自動化,我們在兩年前回到了台灣,結合了實踐大學服裝系,將最新的設備技術帶到台灣,希望能夠培養我們的設計師,不僅僅只是會設計繪圖,還能利用智能科技將設計數位化,直接導入模擬簡化生產工序。」

陳志軒不諱言,剛開始打造無人紡織廠,確實要適應一下,過去沒有車縫工和縫紉機的感覺,而現在數位化設計軟體,搭上了 自動化機台,紡織與AI結合,引領時代新變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紡織#AI#數位#成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695

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