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奧「刷臉」秒過安檢 人臉辨識搶先體驗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7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7 23:30
圖/TVBS
圖/TVBS

2020年的東京奧運,不少新科技令人驚艷,像是首度導入的「人臉辨識系統」,只要在賽前透過「證件照」建檔,就能管控30萬名賽事人員,對比過去仰賴人工判讀辨識身分,安檢時間預估能縮短2.5倍,就算有心人冒用證件入場,機器也能馬上揪出來,「一秒辨識」的高科技,在日本企業跟國外機場都已經使用。

從機場到市區,街頭隨處可見,斗大的奧運旗幟跟海報標語,東京對於奧運盛事的期待,可不只這樣。東奧兩大亮點,就是「安全」跟「環保」東京都廳,要讓東奧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大會,首度導入「人臉辨識」,相關賽事人員就靠「刷臉」進出場。

 

記者黃琲茹:「官方預估,這次選手加上相關的關係人,多達了30萬人,也因此這一次的進場管制,特別採用了人臉辨識系統,帶您實際體驗看看。」

記者黃琲茹:「可以看到,剛剛我幾乎是,沒有做任何的停留,就已經順利的通關,而這也是未來,奧運選手會進行的通關方式,官方說這樣的精準度,可以高達99.7%,那如果是有人冒用別人的證件要來進場,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記者黃琲茹:「可以看到,當你採用的是別人的證件進場,因為跟你先前登錄的人臉,是不一樣的無法進入,而這樣的安檢模式,也會運用在奧運43個相關的場館裡,提高安檢規格。」
 

圖/TVBS

NEC台灣總經理賴佳怡:「在這些人臉辨識技術後面,有很大量的AI以及機器學習的資料,在做一些高度精密的處理,而且我們現在說的生物辨識技術以外,除了雙胞胎以外,我們還有很多,像虹膜、聲音、耳道、指紋跟指靜脈,這些辨識技術都會在的,在我們未來社會所發展。」

這套人臉辨識系統,由奧委會跟日本電氣公司NEC合作,結合「多重比對臉部檢測法」跟「活體偵測技術」,主要針對人臉眼睛區塊辨別,動態辨識,動態建檔,目前最快,一秒內就能比對3000萬人的臉部資料,其實2017年台灣的世大運,就已經使用同樣的人臉辨識系統。

前置攝影鏡頭、捕捉人臉,對比個人條碼ID,兩者一致,亮綠燈放行,如果無法吻合,紅燈警報響起,就會被現場駐警攔下,同樣的生物辨識系統,國內警政署、調查局、矯正署,也都有使用。

法務部調查局鑑識科學處長蒲長恩:「我們局裡也有人臉辨識的業務,就是人臉鑑定,看看這個人到底是誰,是不是那個涉案人,這樣子的話,我們在比對過程,需要有一個科學的依據,對於這個公務的推動,犯罪調查都有很大的幫助。」

圖/TVBS

日本電氣資深專家小川信吾:「首先,這兩個是給社員使用的通道,需要刷社員證並確認社員的臉,像這樣就已經完成確認,能夠非常順暢地通過,最左邊的通道是給VIP訪客用的,只需要刷臉就可以了,刷臉之後閘門就會打開,所謂的人臉辨識,是把人的眼睛、鼻子、嘴巴彼此之間的距離,另外也包括臉上的陰影等等,把這些當成特徵,來進行人臉辨識,就算年紀大了,如果沒有改變太多,還是可以作人臉辨識。」

人臉辨識,除了用於執法單位也導入機場通關,除了美國的約翰甘迺迪國際機場,成田機場第三航廈,預計2019年4月開通,人臉辨識,無所不在,刷臉時代真的來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東奧#科技#人臉#辨識#安檢#機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4

0.0557

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