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永續發展全球排名大洗牌 瑞典奪冠!


發佈時間:2018/12/06 15: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6 15:14
圖/TVBS
圖/TVBS

國家永續發展的競爭力大洗牌?瑞典、挪威、丹麥分居前3名,全球經濟展望依歸的美國與中國竟分別居於第35與40名,這是由全球第一個融入中華文化王道思維的永續發展指標做出的全球新排行,不僅打破既有刻板認知,也為全球提供一套更令世人嚮往的永續發展結構,引起矚目。

過去全球各國政府談及國家競爭力多偏重於經濟與科技發展層面,但過度發展後,近年來,反樸歸真、追求永續已經成為新普世價值,為明確指出各國永續表現,由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擔任董事長的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獨步全球,花了2年時間籌建「王道永續指標(Wang Dao Sustainability Index, 簡稱WDSI)」,初步選取全球74個具有代表性的國家/經濟體,再運用世界各重要公共資料庫完成評量及排行。WDSI以王道精神強調的仁政、反霸、民本、生生不息、同理心為出發,嚴謹地組合制訂出「全球倫理」、「包容發展」、「環境均衡」3大領域面向,充分對應聯合國在1987年「永續發展報告」提出的「經濟發展」、「環境保護」、「社會公義」以及2015年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相對應係數高達0.9,證明WDSI全球永續發展排名之普適性。

 

最值得關注是,WDSI的排行破除世人對經濟發展中國家的刻板印象,並讓世人從不同角度重新審視各國的現況。以整體排行而言,表現領先的前10名國家依序為瑞典、挪威、丹麥、瑞士、芬蘭、荷蘭、德國、奧地利、愛爾蘭、斯洛維尼亞,所謂超級強權或金磚國家皆落出10名以外。再進一步以各國在3大領域的各別表現來看,在「全球倫理」領域中,排行前5名依序為丹麥、愛爾蘭、挪威、瑞士、瑞典;在「包容發展」領域中,前5名依序為挪威、瑞典、芬蘭、荷蘭、瑞士;在「環境均衡」領域中,前5名依序為克羅埃西亞、丹麥、瑞典、瑞士、法國。另外,WDSI調查也顯示出許多顛覆你我想像的結果:第一,全球強權代表美國(35th)是已開發國家群組中最後一名,與中國(40th)、俄羅斯(58th)同屬脆弱的超強(fragile superpower),總體發展以王道精神視之,似不夠符合永續目標;第二,重視社會主義民主、福利政策與環境保護的北歐國家表現普遍領先;第三,以往在全球經濟表現比較落後的歐陸中小型「後共國家」竟急起直追,如斯洛維尼亞排名第10,克羅埃西亞(22th)更在環境均衡領域中拔得頭籌;第四,亞洲第一名是日本(16th),這也是人口一億以上經濟體表現最佳的國家,而台灣排名第36,分數恰巧落在平均值之上,仍有許多值得努力空間。

從王道精神出發,WDSI呼應新普世價值,衡量各國永續發展的表現,中華永續發展基金會將在12月16日假臺灣大學社科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辦全球發佈會暨論壇,專案召集人、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及計畫主持人、中央研究院院士朱雲漢將親臨現場,與多位重量級學者、貴賓共同發表結果,預計將掀起一波熱議,打響「王道永續指標」全球聲量。

「王道永續指標」計畫起念於2010年後全球數量激增的難民,一張張尋求出路及食物的無助臉龐,挑戰我們對人類生存底線的同理心及價值觀。面對氣候挑戰及戰爭爭端,召集人劉兆玄董事長相信中華文化王道思想能為混亂的新世界帶來新思維,創造跨世代公義的價值觀體系。劉兆玄董事長與計畫主持人朱雲漢院士率領學者團隊投入研發「王道永續指標」,執筆撰寫人包括師大葉欣誠教授、台大童涵浦及郭銘傑等教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王道永續指標#競爭力#永續發展#WDSI#劉兆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1

0.1694

0.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