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航空模型機現場起飛 花式演出精采奪目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3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3 15:54

當航母艦載機要降落在甲板時,都會放下飛機尾部的拖鈎,拉住艦上的減速索協助飛機停止,如果尾鈎太長的話,艦載機會
因為力的作用,導致前輪起落架斷裂,危及飛行員和艦上工作者的安全。

 
圖/翻攝自愛奇藝

主持人撒貝寧:「聰發、聰發,我是小撒,加油向未來號,可以起飛,哇。」

儘管是縮小比例的模型遙控飛機,但是各種空中花式動作絲毫不遜於專業的飛行表演隊。

主持人撒貝寧:「哇、哇,這個動作是好難的。」
 

主持人尼格買提:「迴旋下降。」

主持人撒貝寧:「對。」

模型機操控者何聰發:「小撒老師,我試著停在你手上可以嗎?」

主持人撒貝寧:「好。」

精彩表演,其實是為了科學實驗預先熱身,這次要檢視的是當航空母艦上的艦載機要怎麼樣才能安全降落在甲板上。

主持人撒貝寧:「飛機著艦。」

看到了嗎?艦載機著艦時,機尾下方會放下一根尾鈎,在鈎住減速索之後,協助飛機停在甲板上。不過要是尾鈎裝置如果加長10公分,會不會在著艦時產生影響?
 

前起落架的輪子瞬間掉落,隨著作用力向兩側向前滾。只是小型的模型機實驗,沒想到損害這麼嚴重。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員張双南:「我們看到當這個尾鈎鈎上這個繩子之後,根據它跑的方向,它這個角度就變了,也就是說它的角度是和繩子的這麼角度一致的,那麼這個方向我們通常把它叫做『力線』的一個方向,我們剛才已經理解了這個力線的原理,那麼力線的話就是力的這個方向,我們是希望它盡可能通過受作用物體的重心,這樣的話呢,施力的時候它就比較穩定,我們假設飛機後輪已經著陸了,尾鈎繩子拉著它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整個方向是比較穩定的,如果說我們這個尾鈎長了10公分,那就相當於下面這個線拉的尾鈎的位置就到下面了一點,我在這個地方一拉一受力,大家可以看到這個筆尖就往下,就相當於我這個前輪就猛的砸到了我的跑道上面,這個前輪就會損壞了。」

力的作用無所不在,即便像是許多精密裝備的研發設計也不例外,稍有閃失,起飛重量動輒20噸起跳的艦載機,在執行完任務準備返回降落時,也可能因為不當設計造成人機和船艦的重大損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航母#拖鈎#減速索#艦載機#起落架#飛行員#物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2480

0.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