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平性vs.流暢性! 當足球遇上VAR愛恨交加


發佈時間:2018/06/26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6 22:0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世足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世足賽)

本屆世足賽首度採用VAR系統做為爭議時的判決輔助,其實橄欖球、美式足球、籃球和網球等運動早就引進了影片重播系統減少誤判,然而一直到現在,足球界對於VAR依舊相當抗拒,最近英超賽會才剛投票否決採用,不少人認為使用VAR重播畫面會打斷比賽的流暢性,甚至有人主張誤判是足球的一大特色,根本不需要VAR。

哨音響起,裁判用手在空中比出類似電視螢幕的手勢要求重播,這樣的場景在本屆世足賽中一再出現。

 

球迷:「我早就說了VAR是世足賽中的最佳利器。」

因為VAR判決而贏球的球迷們樂翻天,但反對派認為VAR查看重播耽誤時間,影響了比賽的流暢性。

反對VAR人士:「足球是不是應該100%正確?足球到底是什麼?足球就是充滿不確定性、就是要有爭議。」
 

打從足球比賽誕生之初,誤判幾乎成了一大特色,1986年馬拉度納上演的上帝之手就是典型的例子,如今為了確保公平性,FIFA規定以下4種情況才能啟用VAR。

旁白:「裁判可以使用影像證據來輔助做出重大決定,VAR啟動的4大情況,爭議性進球、12碼球決定、直接紅牌判罰以及裁判錯認球員。」

火眼金睛的VAR只是做為輔助,主裁判擁有最終決定權,其實體育賽事採用VAR早就不是新鮮事。

旁白:「美式足球NFL有用、橄欖球有用、網球也有用,現在足球也有了,德甲足球聯賽、巴西足球甲級聯賽、葡萄牙足球超級聯賽還有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都採用了影像輔助裁判系統,也就是VAR。」

足球五大聯賽中幾乎都採用了VAR,反倒是全世界商業化最成功的英超仍將VAR拒於門外,因為率先採用VAR的德甲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旁白:「德甲啟用VAR的第一場比賽就動用了12次之多,也就是說球賽中斷了12次,有時一次持續了好幾分鐘,這簡直是足球比賽的毒藥。」

德甲採用VAR狀況連連,還曾經出現中場休息時球員被叫回場上罰踢12碼球的尷尬場面。
 

旁白:「德國球迷不吝於表現對VAR的不滿,每次裁判做出手勢要求查看VAR,看台上球迷的抱怨聲愈來愈大。」

有2/3的德國人認為德甲應該終止使用VAR,在足球場上的VAR似乎有點水土不服,但是美式足球、橄欖球、籃球和網球倒是沒出過什麼大問題。

NBA執行副總裁Hellmuth:「做出正確的判決是最重要的事,這是球迷所要的、是教練所要的,也是球隊經理想要的,更是所有裁判想要的,時時都能做出正確裁決。」

NBA在2002、2003年賽季引進影片重播技術,還大手筆成立重播中心,裁判可在比賽中任意時刻啟用影片重播。

旁白:「畫面上可以看到裁判判決球出界,經由鷹眼系統也確定判決成立。」
 

網球比賽用的是鷹眼系統,360度無死角的高解析度畫面重現球的軌跡判定是否出界,不只輔助判決,甚至可以做出擊球的落點分析。

旁白:「以上這些運動項目都非常習慣於比賽不斷出現中斷、裁判暫停2分鐘來尋求影音輔助判決一點都不是問題,但對足球而言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比賽只要中斷,即使是只有1分半鐘就會打斷球隊的攻勢,對於球賽過程甚至最後的比賽結果都會造成重大影響。」

足球和VAR到底合不合,正反兩面各執一詞,畢竟場上20多人的足球比賽形勢變幻莫測,要做出正確判決,不論對人還是機器都是一大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18世足賽

#世足賽#VAR#足球#反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565

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