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護少棒選手  美、日都有投球限制


發佈時間:2017/12/05 1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5 10:43
示意圖/中央社
示意圖/中央社

桃園龜山少棒投手林維恩先前在重光盃單日投209球引起爭議,體育署擬規定投手單日不能投逾70球,基層教練看法不一,有贊成、也有反對,認為恐難以調度,或應有配套。

目前國內少棒聯賽規定,投手有單場6局、90球的限制,但若是其他盃賽又有各自規定。以近日剛落幕的2個少棒盃賽為例,徐生明盃規定投手投球數達90球時,強制退場,每場最多投6局,但投球3局以上受隔場限制,且投手投2局後,下一場只能投4局。

 

另一個原住民族棒球運動發展協會關懷盃棒球賽則未對用球數設限,但投手投滿3局,需隔一場才能再投球,投手單場最多投6局,若當天連續2場出賽,不得投超過6局。

觀察國際作法,站在保護選手立場,美國對11至12歲的選手規定,單場單一投手最多只能投85球,並有休息天數的限制。日本同樣參考國際少棒規定,對投手投球數及單日出場數設限。

日本中野棒球隊總教練岩田修分享日本作法,國小三、四年級投手單場投球上限75球,五、六年級投球上限85球,但若一天有2場比賽,該投手只能出賽一場。
 

此外,東京少棒聯盟的休息日規定,像是單日投滿46球至少要休息2日等;關西少棒聯盟則規定單日投滿66球者需休息4日。

體育署表示,只要是公部門舉辦的少棒賽事,都有明文規定投球單日不能投超過6局、70球的限制,若大會在競賽規則當中,附註競賽規則比照全國青少棒聯賽,就有投球局數與投球數限制。

但體育署官員坦言,台灣許多少棒比賽規則中,沒有明訂投球局數與投球數的限制,加上許多學校教練與家長,為了要拚面子、成績,讓小球員一直投;為杜絕類似狀況,體育署也發文給各縣市政府,加強宣導未來青少棒比賽將明訂單日不能投超過6局、70球的限制。

不過,對於體育署研議將明訂單一投手單日不能投超過6局、70球限制,國內基層教練有不同看法。

嘉義秀林國小少棒隊總教練林昶廷表達贊成,林昶廷認為,小朋友快樂打球,身體健康很重要,未來可能會有無限未來發展。

同樣表達認同的花蓮太巴塱少棒隊總教練陳明仁表示,球隊中選手眾多,應讓其他選手也能輪流上場投球,「搞不好是當投手的料」。

不過,也有不少教練認為,體育署研議的規定太嚴苛,嘉義和興國小教練洪菘錞指出,少棒選手控球常無法達到教練要求,有時候狀況不理想,可能就會多投幾顆球。他贊成應對投球數設限,但需放寬至約100球,並規定需休息3、4天才能再投,以免比賽太密集時,選手容易受傷。
 

汐止國小少棒隊總教練張耀騰認為,體育署單日70球限制是因噎廢食,對球隊訓練及投手調度恐造成困擾,他認為應有配套措施,像是不能安排球隊單日有2場比賽,或應比照現行學生聯賽規定即可。

中華隊今年在U12世界盃拿下亞軍,執掌總教練兵符的台東豐田國小領隊方穎豐為龜山國小教練抱屈,認為該教練已承認疏失,呼籲外界應正向思考,未來如何注意,而不是不斷指責。

方穎豐對於體育署單日70球限制則沒有意見,但他強調,只要丟球就有受傷危機,應有運動防護概念。(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少棒#爭議#體育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713

0.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