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跳水是高難度比賽 入水姿勢不對恐傷頸椎


發佈時間:2017/08/28 22:4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體育賽事中,跳水是很多人喜歡看的項目,看選手優雅的做出翻騰轉體等高難度動作,看似一氣呵成,毫不費力,但跳水其實是非常危險的運動,如果入水姿勢不正確,就很可能造成頸椎受傷,像是比賽的10公尺跳臺高度,是經過科學驗證的極限安全高度,過程中要是有任何失誤,都有可能讓選手受傷。


 

高高跳起,做出完美優雅的翻騰入水,場邊爆出一陣歡呼聲,跳水選手這短短幾秒鐘的流暢動作總是讓人驚豔,但這樣的動作其實非常危險!

懸崖跳水選手:「要對抗這樣的衝擊力,你必須練的非常強壯,水的阻力讓你的速度迅速停止,你的速度從接近時速100公里瞬間降到零。」

危險的地方就在於在這幾秒之內,選手的速度會從時速50到90公里降到0,入水瞬間一個微小的誤差就可能受傷。
 

懸崖跳水選手奧蘭多杜克:「你會希望以近乎完美垂直的姿態入水,盡可能地與水面垂直,因為任何偏離垂直的角度都可能會讓你受傷。」

不管是懸崖跳水和一般跳水項目,選手都必須保持高度專注,在入水時盡可能保持平掌入水。

這不僅是能減少水花拿高分的關鍵,更是保護自己的方式,另外在跳水時,選手全身的肌肉也是得承受強大衝擊。

運動醫師:「當在跳水時,身體肌肉是處於被動狀態,意思就是地心引力會讓肌肉從原本的長度被壓縮,幾乎就像是手風琴效應,這對身體是相當大的衝擊力。」

從跳起的瞬間全身肌肉繃緊,並利用這股爆發力做出高難度動作。

運動生物力學師史密斯:「必須了解跳水的過程是極度複雜的,一旦我們的身體離開了跳臺或跳板,身體就維持了一定的角動量,然後控制這股力量做出翻騰,轉體或是結合這兩者的動作。」

能完美執行出高難度技巧,靠的就是多年來長時間的苦練。包括在海綿池裡先重複練習外,還有就是靠著想像力。
 

在腦海裡先想一遍,更是許多選手都使用的訣竅,才能在這起跳到入水的幾秒鐘,達成完美表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跳水#高難度#受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2

0.0518

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