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職棒拓荒英雄 陳金鋒

記者 蕭保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13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3 14:25
陳金鋒是首位在大聯盟出賽的台灣選手。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陳金鋒是首位在大聯盟出賽的台灣選手。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陳金鋒1998年在曼谷亞運砲轟朴贊浩之後,拿到洛杉磯道奇合約,成為史上首位挑戰美國職棒的台灣野手,1999年在小聯盟首個球季就繳出31轟、31次盜壘可怕成績,旅美第4個球季就升上大聯盟,陳金鋒走過的路、吃過的苦,堪稱是台灣棒球史上的拓荒英雄。
 
1977年出生於台南大內、西拉雅族的陳金鋒,高中到新北中華中學就讀(時為榮工體系),當時還是成棒打鋁棒年代,陳金鋒已經在長打嶄露頭角,97年台北亞錦賽,19歲的陳金鋒已經是成棒國家隊選手,當時全隊年紀第2輕。

 
 
誰是陳金鋒?
跟陳金鋒同期的中信兄弟球星「恰恰」彭政閔回憶,「看他打鋁棒的時候,好像在打乒乓球。」意指擊球輕鬆、長打能力足,這形容相當傳神也貼切。
 
陳金鋒在1997年成棒國際賽首戰中國大陸,8局下掃出追平2分全壘打,讓中華隊免於落敗,這是國人對鋒砲的第一印象。
 
 
台灣棒球與日本關聯性高,因此台灣選手旅外的第一選擇是日本職棒,在1990年代以前,打過美國職棒只有1974年投手譚信民,當時他效力日職俱樂部獅隊(西武獅前身),被租借到美職舊金山巨人小聯盟打球,但只打1年就遭到俱樂部獅隊釋出。
 
1990年代後期,台灣流行電子雞,人手一台BB call、手機還是黑金剛年代,網路不甚發達,美職對於台灣選手來說,是沒人挑戰過的遙遠夢想,甚至連美職的樣貌,資訊流通相當有限情況下,台灣人對於MLB多半靠想像。
 

美國職棒是啥密?
陳金鋒1998年義大利西西里世界盃以5轟奪下全壘打王後,同年曼谷亞運又砲轟「高麗特急」朴贊浩,讓洛杉磯道奇決定用簽約金68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170萬元)網羅陳金鋒,也讓他成為首位完整接受小聯盟磨練、升上MLB的台灣第一人。
 
民生報記者當時曾形容開始追蹤陳金鋒小聯盟比賽時,赫然發現美職的小聯盟體系竟然有3A、2A、進階1A、1A與新人等多層級,但由於沒有參考模型,大聯盟究竟有多遠?陳金鋒帶台灣人走一趟。
 
從1999年在進階1A繳出驚人31轟、31次盜壘之後,陳金鋒一年升一級,旅美的4年的2002年就站上大聯盟,當時陳金鋒24歲,機會大好。
 
無奈的是,洛杉磯道奇連續4年都讓陳金鋒升上大聯盟,但這4年內只給他25個打席,陳金鋒最終22個打數揮出2支安打,2006年就歸鄉效力La new熊。
 
陳金鋒從小聯盟走上大聯盟這段路,等於是台灣選手拓荒美職的活歷史,給予往後年輕選手最好的參考,接下來的王建民、郭泓志與陳偉殷等人,都是踏著陳金鋒的肩膀前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陳金鋒#美國職棒#大聯盟#洛杉磯道奇#小聯盟#朴贊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0

0.0331

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