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國手創業 自創品牌機能衣年賣10萬件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建銘 桃園-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1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2 00:05
圖/TVBS
圖/TVBS

運動員站上奧運舞台前,必須透過長時間、辛苦的訓練,但台灣培養運動員重視競技項目,在養成的過程中忽略的學科以及第二專長的培養,讓運動員退役之後,進入職場上相對一般人困難。前跳高國手陳鴻傑,退役之後選擇自行創業,從設計自行車衣開始到現在發展出多種展品線像是機能衣,放下身段從頭學起,1年就可以賣10萬件自家產品,年營收破億元。

穿著t-shirt 留著平頭的陳鴻傑是前跳高國手,曾經跳出2公尺18的成績,還代表國家參與2002年釜山亞運會,而在走下運動舞台之後,他則找到了人生第2個目標。

 

前跳高國手陳鴻傑:「比如說這是田徑的比賽服好了,我們其實這個通常以前在國外才有,我們就把他在台灣開發,做給一些運動的代表隊。」

手裡拿著各式各樣的運動服,這些都是公司團隊研發的新品,從國小到大專院校,全台超過6成的田徑隊都穿他們家的衣服,2007年創業,投入單車衣的設計,但沒有設計和紡織背景的他,踏入這一行卻是吃足苦頭。

前跳高國手陳鴻傑:「就發生布料褪色,當時也猶豫了很久要繼續賣還是要銷毀,因為(銷毀)這4百多萬的貨,但是可以讓我學習到更多更多關於紡織上面需要注意的地方,這些知識也是用錢買不到的。」
 

原本是紡織門外漢,但靠著自己不斷的進修,生意也愈做愈大,除了自有品牌之外,在桃園龜山也開了2家運動用品店,但為了跟別人做出不一樣的產品,店裡還有1個秘密基地,一旁的熱轉印機 ,把圖案轉印到布料上面,將做成女用運動褲的滾邊,光是機台的投資就花了300多萬,所有細節都親自參與,讓他創業近10年,去年年營收約1.5億元,1年就可以賣出10萬件自有品牌的商品。

前跳高國手陳鴻傑:「我們是運動員,所以我們在很多事情處理上面,當我們想要去做它,我們就會很認真很認真去把它學會,當你知道你不足的情況下,你就會想辦法去補足它。」

正因為知道運動員退役之後,進入職場比別人多了一些挑戰,他的公司裡面也有不少運動選手,像是國立體育大學大二生,就在公司擔任美編,還有曾是男子排球選手的孟繁耀,已經在公司5年了負責行銷。

前排球選手孟繁耀:「原本是規劃朝教練方面,來公司上班就是很有挑戰性,公司每年都有不同的目標,然後不同的商品不同的方向,然後就是逐一去完成,就覺得還滿有成就感的。」

而想要成功轉型進入職場之後,心態就必須要歸零。

前跆拳道國手蘇麗文:「運動也是從零到有,然後在外面出社會以後也是從零到有,所以其實不會害怕要從歸零學習的過程。」

像是跆拳道國手蘇麗文也是選擇自己創業,另外這次在世大運擔任掌旗官的女排選手王欣婷,也早就想好退休之後要怎麼走。
 

女排國手王欣婷:「目前我現在在台電的球隊,未來退役後應該就是往,就是公司裡面內部的工作服務公司」

體育署近期則是提出里約奧運就業照顧方案,輔導奧運國手擔任練或是運動指導員,去年也曾釋出100個飯店工作機會給退役運動員 ,不過相較於韓國、日本,對於運動員的生涯規畫較完整,不用擔心退役就失業,台灣的運動員訓練重視競技和奪牌,在養成的過程沒有同時培養第二專長,對於運動員退役之後的轉型,體育署恐怕還得再加把勁。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競技項目#運動員#第二專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1142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