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舉重女將林子琦 藥檢未過停賽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0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0 22:22
圖/TVBS
圖/TVBS

里約奧運舉重女子63公斤級今凌晨開舉,台灣女將林子琦因藥檢沒過無法參賽,不僅痛失奪牌機會,現在就連原本保持的63公斤級總和261公斤世界紀錄也被打破。

舉重女將林子琦在出發巴西里約前意氣風發坦言自己好想贏,但就在比賽前一刻卻傳來晴天霹靂,她的藥檢出現異常。

 

中華奧會代表團總領隊陳士魁:「我們決定給林選手暫時停賽,以保障賽事完整性並兼顧選手的權益。」

林子琦在2014年曾舉出世界紀錄,這一次被視為63公斤級的奪金熱門,她和其他項目重點奪牌選手一樣,被世界反禁藥組織列為例行抽檢對象,林子琦在6月受檢,7月17日奧會收到檢測報告,她的生物數值異常,顯示荷爾蒙或雄性類固醇的指數偏高,實驗室再用同位素質譜儀複檢,8月5日奧會再收到不利林子琦的報告,顯示這是外源性代謝物所導致的生物數值異常,說大白話就是有可能「使用」或是「誤用」了禁藥。

甚麼是運動禁藥?一般指的是「同化類固醇」或是「紅血球生成素」,可以讓運動員短期內增加爆發力的興奮劑以及賀爾蒙,從1968年開始,幾乎每屆奧運都有選手使用禁藥,而用藥的種類至少有47種,2016年國際奧委會主席就警告,使用禁藥已達到了「前所未見的犯罪程度」。
 

根據統計,使用禁藥最嚴重的項目依序是田徑、舉重、馬術、越野滑雪、角力、自行車,其中馬術大部分是對馬匹的藥檢未過,明星球員使用禁藥的新聞也很常見,網球名將莎拉波娃因為藥檢未過,不但和這一次的里約奧失之交臂,她的形象也大崩盤,包括Nike等廣告客戶都紛紛暫停和她的合約。

美國游泳選手柯芙琳:「運動員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評估身體攝取的任何物質,不只是吃的食物和喝的飲料,包括任何保健食品、藥物和藥粉。」

很多運動員藥檢未過的說詞都一樣,不是吃了感冒藥就是喝了某種營養劑,「不小心」吃下禁藥成分,但除了這一次,俄羅斯被發現幾乎是傾國家之力集體作弊之外,半島電視台追蹤發現,其實很多運動員為了成績,真的甚麼事情都都得出來,它們用隱藏攝影機直擊運動員和藥頭最黑暗的交易。

藥頭:「我可以讓任何一個條件普通的人變成世界冠軍。」

這些到處兜售禁藥的藥頭也好,你稱他們為藥劑師也罷,已經有系統的滲透到全世界,從奧運到各種職業競賽無一倖免,一切船過水無痕,就看你的運氣好不好、會不會被檢查出來。

林子琦回國後必須主動到醫藥委員會說明,因為她是累犯,恐怕會面臨4年禁賽處分,如此一來就將無緣參加2020年的東京奧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里約奧運#舉重#林子琦#藥檢#停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7

0.0389

0.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