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論殘奧史上賣票第一強 倫敦!270萬張


發佈時間:2016/06/13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距離巴西里約奧運開幕只剩2個多月,但票房銷售不佳,特別是殘障奧運,至今只賣出30%的票,里約市府只好砸錢買50萬張票發送學生與公務員,希望拉抬殘奧熱度。事實上,上一屆倫敦殘奧門票賣出270萬張,堪稱是史上最成功的殘奧,2020年主辦城東京以倫敦為目標,開始動作頻頻推廣殘奧,鼓勵健康人士嘗試殘奧項目,包括最受歡迎的輪椅籃球、視障足球,許多大學甚至組成,混合身障與健康選手的校隊,宣傳殘奧魅力,希望能吸引更多人買票看比賽。

4年前的倫敦殘奧賣出270萬張票,堪稱是史上最成功的殘障奧運,但今年里約殘奧倒數剩2個多月,門票卻只賣出30%,里約市府只好貼錢送票50萬張希望衝刺買氣。以激烈衝撞的輪椅籃球為例,算是殘奧當中最受歡迎的項目之一,但去年日本舉辦亞太區輪椅籃球錦標賽發現,即使是最受矚目的日韓戰,觀眾席也空位一堆,如果不好好規劃,難保4年後東京殘奧票房不會一樣悽慘。所以日本開始推廣健康人士也來體驗殘奧項目,希望能提升大眾對於殘奧的興趣,從發球到使用輪椅的方法,輪椅籃球跟傳統籃球基本上是2個完全不同的運動。

日本輪椅籃球聯盟專務理事小瀧修:「希望透過實際體驗能讓人知道輪椅籃球的樂趣,期盼可以發展成健康的人也能一起同樂的運動。」

例如這支茨城縣醫學大學的輪椅籃球校隊,10年前剛創設時隊員寥寥可數,現在已經增加到30幾個人,不分身障或健康在球場上全部一視同仁。隊伍中的靈魂人物古川諒儘管腳不方便,但中學就開始打輪椅籃球,操控輪椅的技術高超,讓其他隊員非常羨慕。

輪椅籃球隊員:「很嚮往,看他打球覺得真的很帥,就決定要加入社團。」

目前全日本有7所大學組成了這種混合身障與健康隊員輪椅籃球校隊,就盼越多健康人士加入,讓更多人知道這項競技的趣味。

日本輪椅籃球聯盟專務理事小瀧修:「只要能讓人感動,提高競爭力,自然就能提升知名度,帶動票房。」

把競技的困難度當作魅力宣傳,是殘奧推廣的另一個著力點,例如為視障選手設計的5人制盲人足球,比賽時必須戴上眼罩全靠聽力控球難度相當高,所以在球門後方會有一名不戴眼罩的引導員,口頭指示隊員該排什麼陣形如何進攻。

指導員:「好踢先朝遠方踢。」

該如何在看不見的狀況下,做出最佳判斷踢出致勝球,需要高度的溝通能力,也因為這個特質讓視障足球開始受到越來越多企業關注,舉辦體驗課程。

教練:「請指導戴眼罩的人跟你一樣運動,像這樣運動。」

但說的容易做的難。

體驗民眾:「是這個樣子嗎,從腰開始轉怎麼說,從腰開始是這樣嗎,哈哈哈不是該怎麼辦,來這邊這邊。」

即使是簡單的動作,卻很難精準傳達給隊友知道。

體驗民眾:「遮住眼睛運動比想像中要難,踢視障足球的人真的很厲害,第一次了解,原來聽也是表達的一種方式。」

由於視障足球比賽,球員全仰賴聽力進行,所以觀眾席要求絕對安靜,為了讓觀賽者更有臨場感,電機大廠開發了這款新型的擴音器。比如畫面上麥克風的位置收不到聲音,但只要稍微移動幾步就能收到音樂,這是因為這個擴音器,只會在限定範圍內傳遞聲音,方便現場提供實況轉播服務,避免干擾賽事進行。

轉播人員:「雖然射門,卻被守門員擋下,被守門員牢牢地抓住。」

三菱電機工程營業統括部主席佐山正明:「運動員進行比賽有人來,希望利用我們的技術讓這些人能看得更開心,支援2020年的東京殘奧。」

奧運也好殘奧也罷,想開出好票房就得讓比賽項目成為人氣運動,培養明星選手才能吸引民眾買票進場。

圖/NHK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殘障奧運#宣傳#推廣#手法#健康人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358

0.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