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棒球史上的今天/1991年6月1日 龍象六一事件

記者 蕭保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1 16: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25年前的6月1日,中華職棒進入第2個年頭就發生史上首起球迷鬧場損壞球場設施的暴力事件,當時是兄弟象與味全龍交手比賽,史稱「六一事件」,那場比賽不僅有球迷衝進場內,還有不少椅子被拆下丟進場內。

根據聯合報記者周大友1991年6月2日報導,這場下午13時在舊台北球場進行的比賽,味全打到5局結束以2比1領先,李居明6局上擊出陽春全壘打追成平手,此時開始下雨,主審許榮龍宣布比賽暫停,時任兄弟總教練江仲豪抗議,認為雨勢沒有大到要暫停比賽,許榮龍同意後,催促龍隊選手出場比賽,味全教頭徐生明了解狀況後,指示選手上場比賽時,兄弟日本教練森下正夫到龍隊休息區斥責選手,兩隊發生衝突。

當天報導連結:http://ndap.dils.tku.edu.tw:8080/ndap/querynews2.jsp?id=33807。

龍象教練與中華職棒聯盟競技組隨後進入「規則各自解讀」,徐生明認為下雨時間超過半小時就應該停止比賽,指示選手離場;兄弟總教練曾紀恩則認為,味全如果5分鐘內不回場上,就應該裁定味全棄權,但是聯盟無人敢裁決,只表示保留比賽,聯盟願意退票處理。

這篇報導形容,「兄弟隊再度抗議,職棒聯盟未予理會,可是兄弟隊的球迷卻不肯就此罷手,不但不肯離場,並將大量飲料罐丟到場中,接著有人拆了座椅,也丟入場,立即有人有樣學樣,一下子四、五十張椅子被丟到場中,還有人用砸了樓梯間的大落地窗,引起轟然巨響。另有球迷進入貴賓室,與大會人員談判,要求徐生明在下次比賽時公開道歉。到了下午五時四十五分,場內觀眾尚未離去,場外退票亦未完成,雖然下一場比賽的統一獅隊與三商虎隊都已到達球場,但是職棒聯盟仍不敢出售門票,只得宣佈次場比賽暫停。昨天(1日)事件發生後,職棒聯盟曾向松山分局報案,但是警方並未處理,市立棒球場亦有駐警,由於情況混亂,亦無人進入觀眾區疏導觀眾情緒。」


六一事件有超過50張椅子被球迷拆下丟進場內。圖/翻攝自中華職棒年鑑

周大友這篇新聞被聯合報放在社會版,顯示六一事件當時轟動社會。

中職那年6月5日宣布3項懲處為「味全罰款20萬元,兄弟罰款15萬元」、「味全總教練徐生明與兄弟日籍教練森下嚴重警告」、「裁判組長葉南輝與裁判許榮龍各記過乙次」。


六一事件甚至有球迷衝進球場內拿選手的棒子。圖/翻攝自中華職棒年鑑

自由時報徐正揚2014年8月5日則報導,徐生明在世時很介意「中職史上首位罷賽總教練」這個頭銜,每每提到六一事件時,徐生明總是說,「我再講第1萬次,我沒有罷賽!」

CPBL從90年代走入21世紀,中職處理氣候因素的比賽狀況更有經驗,六一事件成為老球迷共同的回憶。

六一事件的現場畫面。圖/翻攝自中華職棒年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兄弟象#味全龍#徐生明#曾紀恩#舊台北球場#CPBL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324

0.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