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說北韓沒人打棒球? 他3球三振過王貞治

記者 蕭保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1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王貞治學生時代有與朝鮮投手尹次郎交手經驗。(資料照/截自軟體銀行鷹官網)

北韓(朝鮮)棒協日前行文亞洲棒總(BFA)希望7、8月到平壤辦裁判講習,引起韓國高度關切。一般多認為朝鮮是棒球的沙漠,但事實上,朝鮮不僅有選手打過日本職棒,還三振過全壘打王王貞治。

中華棒協祕書長林宗誠2月26日下午接受TVBS電話訪問表示,朝鮮棒協自從2005年加入亞洲棒總後,從來沒有繳過會費,等於是「失聯會員」,不知道為什麼在2015年下半年回信給亞洲棒總,又開始恢復朝鮮棒協的相互聯繫,「北韓也希望亞洲棒總7、8月派人到平壤進行裁判講習,原則上是台灣裁判。」

韓國媒體《日刊SPORTS》1日則報導,亞洲棒總對於朝鮮棒協的恢復申請表達肯定態度,但詳細狀況還要持續掌握。朝鮮發展棒球運動的通常說法,目前所知是已故領導人金日成1988年認為有普及化,因為1991年北京舉辦亞錦賽,朝鮮想去參加。

早在1966年,朝鮮也舉辦過12支球隊參加的全國大會,優勝隊在1970年代與古巴代表隊在平壤友誼賽,據說朝鮮打者還敲出全壘打。

根據日本作家鈴木昌樹著作《在甲子園的平壤王牌》中提到1個名字最戲劇化,就是朝鮮在日僑胞尹次郎,他生於1941年,日本名為「波山次郎」,1957年進入日本東北高校,當年9月以高一身分對於早稻田實業強打王貞治,尹次郎演出3球三振技驚四座。

但,尹次郎那場比賽最後遭到王貞治掃出場外大號全壘打落敗。尹次郎在高校生涯也帶領東北高校在1958、59連續兩年闖進甲子園4強。


▲日本作家鈴木昌樹著作《在甲子園的平壤王牌》。(圖/截自韓國媒體)

尹次郎高校畢業後投入日本職棒,加盟大洋(橫濱DeNA前身)的簽約金為700萬日圓,若以1959年太平洋聯盟韓裔新人王張勳(日本名「張本勳」)的加盟簽約金200萬日圓來算,尹次郎的簽約金是相當大的金額。

尹次郎在日職5年期間通算戰績2勝4敗、平均防禦率2.58,表現並不傑出。

隨後韓戰結束,朝鮮發起「在日朝鮮人北送作業」,希望愛國僑胞回國支援,祖籍在朝鮮東北地區清津的尹次郎隨著父母與兄弟,在1965年5月從日本新潟搭船回朝,當時這波在日朝胞回國潮共有9萬3000多人響應,尹次郎也是其中1人。

尹次郎回到故鄉清津打球後,也在鐵工廠上班,1979年因工安事故去世,得年僅38歲,被朝鮮追封為「社會主義建設烈士」。

根據韓國資料顯示,朝鮮1960、70年代確實有舉辦全國性棒球賽,隨後中斷30多年棒球發展。

如今朝鮮又向亞洲棒總申請復會,後續發展值得關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朝鮮#棒協#王貞治#北韓#甲子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3

0.0348

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