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戰人數11億」 愛迪達、NIKE拚行銷!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楊清波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03 21:13

一講到世界盃足球賽,大部分的人聯想到的第一個體育品牌都是愛迪達,除了因為他們從1970年就是世足指定品牌外,他們在行銷方面下的功夫也不少,光是球本身就特地拍了廣告,還在內部裝設攝影機,另外「暗黑」系列廣告,也突破大家對巴西既定的熱情、鮮豔印象,企圖反向操作,也讓他們周邊商品營業額大豐收,市場預估少說有20億歐元、刷新史上紀錄,但說到廣告其實最瀏覽人次最高的是NIKE,找來三大球星競爭強調「贏的人才能留下」,第二高瀏覽量也是NIKE拿下,不過這回是動畫影片,兩大品牌競爭激烈,因為全球觀看人數少說11億人呢!

記者:「一講到世界盃,你會想到哪個運動品牌?」民眾:「愛迪達。」

民眾:「愛迪達。」

民眾:「我踢足球那時候就只有愛迪達。」

一講到世界盃,想到的第一個品牌都是愛迪達,時間追溯到1970年,愛迪達就是世足指定品牌,授權商品業績自然嚇嚇叫。記者華舜嘉:「這次愛迪達總共贊助8支球隊球衣,但我們現在看到只剩下 墨西哥、俄羅斯還有西班牙球衣還有剩,其他全部銷售一空。」

店員:「那個德國隊球衣已經賣完了。」記者:「所以只能先掛POLO衫?」

店員:「對,只有POLO衫可以掛。」

球衣一上架就賣光,其中德國隊最驚人,只能勉強掛上polo衫或T桖先擋擋,今年球衣幾乎是上一屆4倍銷量,另一大賣點是指定用球Brazuca。民眾:「跟其他足球比、比較不一樣,因為這個顆粒真的比較好。」

有人說,今年進球數特別多,就是因為這球格外好踢,愛迪達還特地針對這Brazuca拍了廣告,球的內部裝了攝影機,就能從內360度觀看世界,甚至將球擬人化拜訪贊助的國家隊,這次愛迪達行銷成功,廣告正是大功臣,巨星梅西夢中比賽畫面,彷彿世界盃LIVE剪輯版看來超逼真,就是要強調自己才是官方贊助者,嗆聲NIKE意味很濃厚,而這支暗黑系列廣告,與過去巴西給人的熱情鮮豔印象大相逕庭,反其道而行突破既定印象。

行銷專家吳育宏:「現在有更多網路、現在有更多資訊,所以他們需要新的元素注入到這個品牌裡面,這個品牌才能夠持續吸引新的族群進來。」

NIKE省下1.2億美金掛名費用,直接找來三大球星內馬爾、C羅與魯尼,贏的人才能留下來,在這次世界盃中擊敗愛迪達成為最受歡迎廣告,4週內就有8000萬次瀏覽量,第二名還是NIKE,不過這回是卡通動畫影片,3週時間 就有超過5400萬次瀏覽量,宛如少林足球的動畫版,很能觸動觀眾的心。

行銷專家吳育宏:「(動畫廣告)這些球星最後還是決定要冒險,挑戰這個複製人,打敗複製人,所以他們融進來的元素是冒險,冒險這個元素是現在年輕世代很重要的關鍵字。」

過去著重籃球,現在NIKE打算挑戰愛迪達老大地位,光是贊助球隊數量,硬是要比愛迪達多出兩支,看看兩大品牌世足營業額,市場估算,愛迪達還是第一,市占率達37%金額達20億歐元,可望刷新史上紀錄,而NIKE緊追在後也有31%市佔率,預估也有15億歐元,兩大品牌荷包滿滿不是沒道理。

球賽主播:「看到球踢出,有機會,球進了!」

根據統計,世足廣告行銷戰,有超過42%的人喜歡在社群網站上討論自己喜歡的廣告,再以2007年國際足總資料來看,全球足球選手就佔了1/25,達2.7億位,觀看的人更高達1/6,約11.25億人,兩大運動品牌的行銷戰,也就不難理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足賽#行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365

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