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瘋世界盃 多數4年看一次足球賽

記者 曾翌萍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03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足球號稱是全球球迷數最多的運動,世界盃單場比賽超過一億人收看,等到冠軍戰,估計全球將超過10億人觀看,不過台灣的足球風氣和其他國家比較可就少很多,很多民眾幾乎是四年才看一次足球,專家分析,這或許和殖民歷史有關,台灣受日本影響多,對棒球特別喜愛,而鄰近的香港,則因為英國殖民影響,就特別喜歡足球。

全球瘋足球,國際足總資料顯示,2010年南非世界盃每場比賽平均收視人數達1.884億,冠軍賽電視和網路轉播加起來超過10億人收看,足球號稱是全世界球迷最多的運動,但台灣呢?

民眾:「很多人其實看不懂足球是什麼東西。」記者:「會覺得世界盃大家在湊熱鬧嗎?」民眾:「對啊,有點,有些人都是四年看一次。」

民眾:「四年才看一次足球,其實蠻多的,我本身也算是。」記者:「你說算是怎麼樣?」民眾:「就是四年才看這種大比賽。」

足球球評傑拉德:「很多台灣朋友喜歡看的是『大比分』運動,籃球是100多少分,比100多少分,足球比賽可能一場比賽1比0或2比0,2比0已經…已經大部分都是這種比數,這跟運動認知有關,其實足球比賽剛好就和台灣人認知不一樣,吸引力就是進球少才吸引,每一個進球都是很珍貴。」

出生香港的專業足球球評傑拉德,對於台灣民眾對棒球的瘋狂也深刻領教過。

緯來主播徐展元(2013.3.5):「我好想贏韓國…好想贏韓國,真的很想贏韓國!」

去年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對上南韓隊,主播轉播到掉眼淚,收視率也是破天荒,平均收視12.17,等於全台有704萬民眾收看,創下當時負責轉播的緯來體育台最高單一節目收視紀錄,後來台灣和日本隊比賽平均收視達15.3,整場球賽破千萬人收看,等於台灣有一半的人都在看這場台日大戰,經典賽收視率超過世界盃5倍,台灣人愛棒球,有人分析這和被殖民歷史有關。

電影《KANO》:「投手準備投出第一球,打擊出去!」

日本棒球文化影響台灣,電影《KANO》講的是嘉義農工打進甲子園的故事,票房破億,而香港拍的卻是周星馳電影《少林足球》,看得出香港人對足球的喜愛,或許也正和英國殖民歷史有關。

足球球評傑拉德:「足球東亞盃決賽,之前在香港舉行,決賽是由香港對日本,日本記者有個很有趣的問題,就問香港朋友說,『為什麼香港人可以穿日本球衣進場看這場比賽?』,日本人都嚇一跳,除了世界盃之外,最重要的足球比賽就是以英格蘭超級聯賽為主,這是全球收視率最高的聯賽,另外還有德國甲級聯賽,他的特色就是進球比較多,還有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有兩支比較大的豪門球隊,皇家馬德里和巴塞隆納,集合了很多球星。」

對運動的喜愛不分國界,但對「哪種」職業運動最喜愛,可就跟歷史和民族性有淵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足賽#民族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9

0.1044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