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誰道人生無再少 紀政一身硬骨奔馳

記者 李御榮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2/28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日前辭世的亞洲鐵人楊傳廣,是華人在奧運場上奪牌的第一人,那您知道,華人女性第一面奧運獎牌是誰拿下的嗎?答案,是「飛躍羚羊」紀政,64歲的紀姐,曾在奧運會上,被誤認為是日本人,誰也沒想到,這個誤會,使得她放棄美國優渥的教練生活,毅然返台,為國內體壇後進奔走,熱情數10年不減,透過鏡頭,帶您看看,這個永遠活力十足的阿嬤!

飛躍羚羊紀政:「起來,起來,唉喲,我的天啊!」

不到2歲的小孫子,活潑好動,讓退休的田徑好手-紀政,束手無策;直說,這比「練習」和「訓練選手」還要難。

在紀姐辦公室裡,到處可以看到「猴子」造型的裝飾,這是她的生肖;也和她為了「體育」四處奔走的熱情,相互呼應。

上午10點多,紀姐辦公室來了一個「特殊的訪客」她是「蘭鳳」,是國內數一數二的短跑選手,也是「聽障奧運」的奪金希望;可是,卻因為先天的殘缺,考不進研究所.紀姐很心疼。

飛躍羚羊紀政:「2001年我們去援奧,在很忙的行程下,她還可以每天早上很早起來,去做她必須為了參加聽障奧運會而訓練的內容,是非常了不起的,這種積極主動。」

看著眼前這個小自己40歲的後起之秀,一樣主攻「跨欄」,紀政回想起當年,四處爭戰的「奔跑」歲月.馬上拿起電話,準備推蘭鳳一把。

就是這股「熱忱」,過去讓紀姐在田徑場上盡情縱橫,現在還能繼續為體壇後輩奔走;甚至,日前「鐵人」楊傳廣的告別式,她也神情哀戚,陪在楊傳廣遺孀身邊。飛躍羚羊紀政:「我要寄給那個(黛西),太棒了,你好有心喔。」

體育教練潘老師,花了3天時間,完成追思會紀念光碟,立刻送到紀姐手上,眼前這個64歲的女性,不是普通的婦人.就像一根燒不盡的蠟燭,數十年如一日。飛躍羚羊紀政:「他(楊傳廣)是華人第一面(奧運獎牌),我是華人女性的第一面...。」

飛躍羚羊的「奧運銅牌」,還有7破世界紀錄的紀念,不會被忘記;這2本厚達百頁的「回憶」,更是歷史的見證,或許看多了選手,紀姐像個媽媽一樣,念起國內體壇的小將們。飛躍羚羊紀政:「他們所擁有的資源和支援,其實都比我們那個時候好的太多太多了;照道理他們的成就應該要比我們好才對,對不對,可是實際上好像不見得喔。」

很多人不解,紀政20歲奧運奪牌,後來又在美國任教,是什麼「力量」催促她毅然決然,在30年前返台?原來,高頭大馬的她,竟然老被當成日本人!

飛躍羚羊紀政:「我記得那一天,我在洛杉磯,我跟你講,我真的一面唱國歌,一面哭,然後,你忽然覺得國旗怎麼這麼漂亮,國歌怎麼這麼好聽,(1960年)從台灣走出去,在義大利的羅馬,被誤認為是日本人的那種不爽,蠻嘔的。」

是「愛國心」的驅使吧,紀政放棄美國優渥的生活,把「經驗」帶回台灣,和第一線的運動選手站在一起,而紀政的努力,相信很多人都看到了,2009年將在台北市舉辦的聽障奧運會,就是其中之一。

飛躍羚羊紀政:「一直以來,在我們的外交困境裡面,我們不就是希望能夠藉這個(運動),能夠把台灣推出去,讓國際走進來,有什麼比這個機會更好。」

這天下午,前國策顧問柴松林來拜訪紀姐,兩人在足球場,邊走邊聊天,忍不住,我們也加入快走行列,卻覺得體力好像比不上他們,馬上被取笑了。

飛躍羚羊紀政:「現在的年輕人喔,像你們這樣子的,體能好的太少了,我可以這麼講啦,我可以到路上去找10個20歲左右的,除非他是運動選手,不然我敢講(體力)都贏。」

這話,不是輕視,而是感慨。飛躍羚羊紀政:「多少人去上班的時候,到2樓去,他寧可在那邊等電梯,你看,多可怕,我覺得這是不可思議的。

無法理解現代人的「不喜歡動」,連校園裡的莘莘學子,也讓她搖頭。飛躍羚羊紀政:「你看,你在走路這樣多神氣,音樂在那邊響,多好,你知道嗎,那個小孩子可能是因為背書包,背的太重了這樣子,我有一次參加(運動會),你知道怎麼樣嗎?(模仿小學生走路)怎麼會這樣子,小老人。」

紀姐苦笑帶有憂慮,因為「體能低下」好像變得太普遍了;這台新的「飛輪」,是她的新「玩具」;紀姐迫不及待再一次展現她的「好體能」,這是64歲「阿嬤」的體能,你呢?紀姐的年輕歲月,在田徑場上散發光芒,高掛釘鞋後,選擇用心中最熱情的那把火,照亮體壇的天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紀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340

0.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