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175成T1最強第六人 谷毛唯嘉靠苦練成台灣「Isaiah Thomas」

作者 賴威志
發佈時間:2023/05/14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4 14:03
谷毛唯嘉獲得T1年度第六人獎。(圖/翻攝自谷毛唯嘉IG)
谷毛唯嘉獲得T1年度第六人獎。(圖/翻攝自谷毛唯嘉IG)
作者:賴威志

出生於布農族的家庭,原名毛唯嘉選擇冠母姓成大家熟悉的谷毛唯嘉,小時候的他興趣並不是籃球,而是棒球、足球、桌球等運動,上了國小後因為學校只有籃球隊,才在哥哥的引薦下進入球隊,原本規定是要三年級才能加入,也因為哥哥的關係從小一就進入籃球隊,大概到五六年級才確定把籃球當作自己的未來努力,不過接受正規訓練還要到國中才開始。 進入自強國中的谷毛,由於球隊身處JHBL甲組,在這樣的訓練環境下激發他的潛能,喜歡掌握球權、動腦思考戰術的谷毛視Derrick Rose、李學林為偶像,根據他本人回憶,有一次比賽爸爸在場邊看球,剛好自己當天表現不錯,比賽結束後爸爸在場外興奮大喊「谷毛唯嘉是我兒子」,當下谷毛才真正意識到家人一直支持著自己,好表現也能讓家人感到驕傲!
 

谷毛唯嘉高中就讀能仁家商。(圖/翻攝自谷毛唯嘉IG)

國中畢業後,當外界都在關注高國豪、田浩等後衛要就讀哪所高中時,谷毛和隊友高承恩隨著學長蘇志誠的腳步加入能仁家商,教練林正明也十分看好這名180公分不到的小後衛,一直以來勤奮苦練的他接連在HBL和U16培訓落選,這讓他一度無法釋懷,但是難過並不能改變現狀,高一的接連挫敗也成為谷毛的養分,他更加努力訓練,每天練兩餐、爬上好漢坡進行體能訓練,把自己關在體育館改善自己改投射能力不足的弱項,讓教練看到他的改變,「過去陳盈駿、林庭謙只要表現不好就用練球發洩,在谷毛身上也看到了這個特質」,高二時期總算是坐穩了先發控衛的位置,也漸漸在HBL賽場打出名堂,連續兩年獲得助攻王的頭銜,在畢業之際更是一舉率領能仁打進冠軍賽,不過很可惜最後以10分之差不敵松山高中,更因為超齡無法參加該年的亞青,谷毛的高中生涯就此結束。

畢業後的「能仁三劍客」谷毛唯嘉、高承恩、陳范柏彥一起加入了健行科大,相較於許多球員到了大學後「自由大門的敞開」,開始放飛自我,明白自己只有173公分的谷毛在「自我拘束」這一塊特別堅持,有練球就去練投,沒有練球就去重量,讓他的體格逐漸結實,能投能切讓他在球場上具備了多元的進攻模式,大一大二就跟兩名高中隊友一起拿下了UBA二連霸。

 
谷毛唯嘉在恩師引薦下進入中華隊。(圖/翻攝自谷毛唯嘉IG)

「要不要打中華隊?」疫情後一通邀約電話打來,正是恩師劉孟竹教練的聲音,谷毛毫不猶豫答應,在2021年亞洲盃對戰日本的比賽全隊熄火的情況下,谷毛是中華隊上唯一一位得分到達雙位數的球員,一路走來經歷過許多低潮的谷毛心態早已成熟,認為抱持「越級打怪和學習的心態」,上場反而會更加自由自在。 畢業後的谷毛剛好搭上了台灣職籃興起的順風車,但他不像其他球員每個聯盟都去試試看,而是堅定的選擇了T1聯盟,他也非常順利的在首輪第一順位被台鋼獵鷹選中,台鋼的總教練正是在健行科大的恩師劉孟竹,在恩師手下打球,即使谷毛是菜鳥也沒有太大的壓力,生涯第二場比賽就轟下了31分8助攻,幾乎各項數據都是新人裡面名列前茅的,成熟的球風讓台鋼放棄尋找小洋將,以布拉、德古拉、阿修羅「三塔」的陣容打完一整季,在季後賽第一輪更是將去年的冠軍高雄海神淘汰出局,其中在關鍵時刻谷毛的控場穩定性和致命的三分,雖然最後六犯離場,但絲毫不影響谷毛是晉級的功臣之一。

球季雖然還沒打完,谷毛就已經拿下了最佳第六人,同時也非常有機會拿下今年的最佳新人王,目前他在T1總冠軍賽即將面對偶像李學林、林韋翰,如果能在這次總冠軍賽吸取養分和經驗,未來的谷毛會更加可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谷毛唯嘉#T1#最佳第六人#中華隊#籃球#最佳新人王#HBL#UB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829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