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先發炸、牛棚炸!重返榮耀隱憂多 樂天桃猿很「投痛」

作者 方柏凱
發佈時間:2023/05/09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13:32
樂天桃猿目前排名聯盟第2。(圖/翻攝自Rakuten Monkeys臉書)
樂天桃猿目前排名聯盟第2。(圖/翻攝自Rakuten Monkeys臉書)
作者:方柏凱

樂天球團在2020年從Lamigo球團手中接手桃猿隊後,球隊戰績不如過往「8年6冠」輝煌,直到去(2022)年,樂天桃猿終於拿到「轉賣後」的第一個季冠軍,以70勝46敗1和、年度第一之姿取得總冠軍賽門票,但遭到「衛冕軍」中信兄弟4連戰橫掃、無緣轉賣後的首冠。
 

今(2023)年樂天捲土重來,截至5月8日止,以13勝9敗1和、排名聯盟第2,落後領先的統一獅半場勝差,而上半季各隊已快完成一半的賽程,接下來的任何一場比賽,都會影響各隊上半季的排名與晉級季後賽的機會。

樂天在過往Lamigo時期,就是一支「攻優於投」的隊伍,能夠在17年到19年完成「三連霸」,打者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包含藍寅倫、林泓育、陳俊秀和郭嚴文等資深選手,以及剛加入職棒的林立、廖健富和林承飛,組成令人聞風喪膽的「暴力猿打線」,是當時中職投手們的惡夢。

Lamigo在完成三連霸後由樂天球團接手,但主力打者開始受到年紀漸長影響,出現一些傷勢或狀況調整不佳,以致於打線威力不如以往強大,加上投手本來就不是樂天的強項,陣中幾名主力投手也出現狀況,先發一哥王溢正壓制力逐漸下滑,今年10月將滿38歲的他,這2、3年開始轉往中繼發展,也讓樂天先發輪值出現空缺,另外主力中繼林柏佑、王躍霖和吳丞哲相繼離隊,對樂天牛棚造成不小的影響,是近幾年樂天碰上的麻煩。
 

樂天投手黃子鵬。(圖/翻攝自黃子鵬臉書)

樂天本季團隊投手防禦率4.78、WHIP1.57都排名聯盟墊底。今年入選經典賽國手的黃子鵬,是樂天這2年相當重要的先發投手,去年拿下生涯首座「防禦率王」,稱為「本土王牌」也不為過,但他可能受到提早開機的影響,本季先發投的跌跌撞撞,防禦率和WHIP分別是不理想的4.76和1.76。

黃子鵬去年他主投158.2被敲出8支全壘打,今年主投34局就被敲出3支全壘打,比起過往更容易挨轟,加上控球狀況不佳、保送過多,容易被對手狙擊造成重傷害,黃子鵬必須儘快找回過往的身手,扮演王溢正在三連霸時期的角色,樂天才有更多爭冠的本錢。

洋投一直都是中職球隊爭冠的利器,樂天季初找來豪勁、霍爾、威達爾和雷法四名投手。豪勁去年以36次救援成功拿到「救援王」,是樂天牛棚最重要的後援投手。不過他今年開季很頻繁出賽和狀況不理想,防禦率一度高達7.11,還好豪勁很快就調整好身手,最近4場出賽主投5局無失分,防禦率也降到3.97,他若能一直保持好「救援王」的身手,對樂天絕對是一大助力。

樂天開季以霍爾和威達爾為主要的先發洋投,雷法今年代表古巴隊參加經典賽,所以較晚報到,並先在二軍調整狀況,但霍爾在4月22日出現身體不適,雷法也立即升上一軍支援輪值,讓樂天戰力不會出現過大的落差。威達爾是樂天本季最值得信賴的先發投手,先發6場主投35.2局,繳出4勝2敗、防禦率2.78、WHIP1.26的成績,是球隊能一直保持競爭力的關鍵。

雷法於今年3月向桃猿報到。(圖/翻攝自Rakuten Monkeys臉書)

而雷法在升上一軍後先發2場主投13局,防禦率和WHIP分別是優異的2.77和0.92,表現相當出色。雖然這幾名洋將的投球樣本數都還不大,但若能一直維持現狀,會是樂天相當重要的戰力。

雖然洋將表現都相當不錯,但樂天投手群還是充滿隱憂,他們一直找不到第4、5號的先發投手,牛棚投手狀況也不少。備受期待的年輕投手林子崴,本季初先發只吃下1局、狂失7分,剛從富邦轉隊過來的陳鴻文,防禦率也高達5.11,雖然年輕投手陳克羿前兩場先發表現相當出色,但最近一次出賽,先發6局狂失6分,能否扛起輪值重任仍有待觀察。
 

在先發投手投不長局數的情況下,中繼投手就成關鍵角色,但樂天好幾名投手狀況都不理想,莊昕諺出賽2場主投7局,防禦率高達9,暫時無法扮演好長中繼的角色,另外,許峻暘和邱駿威都有10場左右的中繼出賽,兩人防禦率分別是不理想的10.24、12.46,讓教練團相當頭痛,至於老經驗的陳冠宇和陳禹勳則是「相對」穩定的牛棚投手,都也只是「相當」,他們現在的狀況離巔峰狀態都有不小的落差。

樂天打線一直都維持相當不錯的水準,洋投也都相當有競爭力,但本土投手則是樂天的一大弱點,尤其在教練團能用的勝利組投手偏少的情況下,幾名主力中繼更有可能大量的頻繁出賽,在季中將會累積更多疲勞,對樂天不是好現象,只要戰線一拉長,投手群的弱點就會被放大,如何盡快幫助本土投手找回實力、增加更多可用之兵,是教練團的一大難題,若想重回過往「三連霸榮耀」,此問題不得不盡快解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桃猿樂天#樂天#季後賽#中職#棒球#中華職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802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