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職「單一球季」勢在必行 洋將名額、比賽場次該增加

作者 方柏凱
發佈時間:2023/05/01 10: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1 14:51
中職「單一球季」勢在必行。(圖/翻攝自CPBL 中華職棒臉書)
中職「單一球季」勢在必行。(圖/翻攝自CPBL 中華職棒臉書)
作者:方柏凱

中華職棒今(2023)年已邁入第34年,隊伍數也從先前的4隊,慢慢開始增加,在明(2024)年台鋼雄鷹升上一軍後,中職將重返6隊規模,上一次中職一軍有6隊已經是2008年的事情,在季前的領隊會議,各隊對於實施「單一球季」有共識,最快將在明年上路,這是一個相當大膽的決定,但就職棒長期發展來看,筆者認為是利大於弊。
 

中職目前球季分成上、下半季,最大的考量當然是營收問題,現行的制度會產生上、下半季冠軍,一整年會出現2場例行賽封王戰,等於「有2波爭冠的高峰期」,進入這段期間,票房都會比平時好上不少,因為球迷都喜歡看高張力的比賽,也讓球團會有更多的收入。

球迷都喜歡看高張力的比賽,也讓球團會有更多的收入。(圖/高雄運發局提供)

然而單一球季,一整年只會有1個例行賽冠軍,所以會少1場封王戰,這對各球團來說,是不小的損失,且若球隊上半季狀況不佳、無法爭冠,下半季還能重新來過,最後也還有機會闖進總冠軍賽,對球團來說絕對是「最棒的賽制」,畢竟總冠軍賽的獲利都是以「千萬」在計算。

 
過去中職曾出現上半季墊底、整季戰績也墊底,但下半季拿下冠軍而殺入總冠軍賽的球隊,雖然近年制度改革、隊伍數增加後,要出現這種可能性是微乎其微,但單一球季能完全避免此現象的出現,只要看各隊最終的排名來進行季後賽,並不會出現賽制不公平的現象。

單一球季最怕的就是球季進行到一半,倒數幾名的隊伍「離領先群太遙遠」,失去晉級季後賽的機會,但這些隊伍可以多一些空間給球員「練兵」,進而「發掘更多潛力球員」,對台灣棒球整體實力的提升會有不少幫助。但在球隊戰績不佳、晉級季後賽機會渺茫時,要如何提升球迷進場的意願,是球團可以再多加努力的方向。

筆者認為,若能增加季後賽名額,也會減少球隊提早放棄的意願,以日本職棒為例,他們是聯盟排名前三的隊伍才能晉級季後賽,那未來中職可以考慮年度第四名也有機會「向上挑戰總冠軍」,年度第四名可以和年度第三名打「3戰2勝制」的挑戰賽,但年度第三名可以先保送1勝領先,而勝方再跟年度第二名打「5戰3勝制」的挑戰賽,年度第二名先保送1勝領先,最後勝出的隊伍,再跟年度第一名進行「7戰4勝制」的台灣大賽,這種季後賽制度和韓國職棒現行的制度相似,是中職可以參考的方向。

在改成單一賽制後,比賽場數的增加、洋將名額的調整,都是可以再進行修改和討論。中華職棒目前單隊一年有120場比賽,比起日本和韓國的143、144場「少了20多場」,若同世代的台、日、韓選手經過10年,台灣選手會直接少去230場左右的「比賽經驗」,因此,筆者個人認為,中華職棒可以開始考慮是否要增加場數到130、140場,除了更多選手有機會出賽,頂尖的選手也能累積更多比賽經驗來提升自己的實力。

在中職回到6隊規模後,筆者認為,洋將的名額也能開始做調整,目前中職一軍可登錄3名、註冊4名洋將,未來可以考慮放寬到登錄4名、註冊5名,但要規定不能全是投手或全是打者,這樣各隊都至少會有一名洋砲,讓本土投手有更多機會,面對這些經驗豐富的外國打者,進而提升自己的實力。

近幾年中職各隊都找來相當不錯的先發洋投,加上註冊數從3名增加到4名,提供球隊洋將的輪調空間,讓本土打者都能一直面對相當優秀的洋將投手,大幅提升本土打者的能力,從近2屆經典賽可以發現,台灣打者不再畏懼各國投手,都相當有進攻能力。

台鋼雄鷹「單一球季」則有很大的機會墊底。(圖/球團提供)

中職「單一球季」最快明年實施,這會是中職近年最重大的改革,而台鋼雄鷹明年將登上一軍,若以「上下半季」和「單一球季」來看,「上下半季」他們相當有爭冠機會,「單一球季」則有很大的機會墊底,而台鋼目前對於「單一球季」也沒有反對的聲音。基於職棒健全化、對台灣棒球長遠發展的影響,筆者認為「單一球季」勢在必行,也期待未來台灣棒球實力能夠持續進步,中職能繼續扮演好「台灣職業運動火車頭」的角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華職棒#單一球季#洋將名額#比賽場次#增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776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