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啦啦隊之亂?髮香區沒有錯 本質迷與一日球迷沒有誰比較高尚

作者 麥克
發佈時間:2023/04/19 10: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9 10:09
中職樂天桃猿啦啦隊樂天女孩。(圖/胡瑞麒攝)
中職樂天桃猿啦啦隊樂天女孩。(圖/胡瑞麒攝)
作者:麥克

近日桃園樂天女孩附屬男子棒球隊洋將李多慧震撼登板,觀眾聚集在內野的髮香區,用手機或專業的攝影長鏡頭,瘋狂捕捉李多慧曼妙的舞姿,這樣的「中職日常」或是「世界奇景」,也讓一些站在道德制高點的專家,發表了「啦啦隊愈紅,運動本業恐愈虛──台灣職業運動走向內容農場化?」或是「中職牛肉場?李多慧登場 那高高舉起的手機浪潮」這類的文章。
 

談啦啦隊之亂的問題前,時間先回到上週中華職棒。富邦21歲新人劉俊豪以打擊率4成33暫居聯盟打擊王,一個連續兩年落選,在師母鼓勵之下接受富邦的自主培訓合約,選擇背號85號紀念已故的『徐總』,經過二軍磨練,今年開季展現富邦悍將游擊接班人的態勢。這麼有故事性的選手,打開網路搜尋出最多的關鍵字竟然是--慈妹。

連續兩場比賽拿下MVP的劉俊豪,頒獎時與啦啦隊人氣隊員慈妹合照,兩人合比愛心,粉紅泡泡充滿整個畫面。原來慈妹竟然是球員劉俊豪的女神,比賽拿下MVP後才會在隊友起鬨之下,留下這張世紀合影的照片。想當然爾,這張照片也取代了劉俊豪場上的表現,成為大家熱搜的話題。

球員劉俊豪(左)12日拿下MVP,賽後和啦啦隊員慈妹(右)合照。(圖/翻攝富邦悍將臉書)

 
或許這就是專家說的運動內容農場化吧,所謂的中華職棒走偏了,忘記了球賽的「本質」,只靠啦啦隊洗流量的言論。讓我們先假設一個問題,假設有一萬個球迷因為這張合照,進而認識劉俊豪和他的背後故事,和有一萬個球迷因為「改變擊球型態 劉俊豪全力追求擊球初速拿下MVP(筆者瞎掰)」而認識他差別在哪裡?前後只是切入面向不同罷了,一日球迷喜歡慈妹,本質迷喜歡後者,沒有誰比較高尚,說是農場只是一種文化霸凌而已。

啦啦隊與球員/球隊相互拉抬人氣是常見的行銷手法,套到現今流量世代的概念就是feat,不管是木曜feat博恩,熊仔feat Juila,飯糰 feat Joeman都是。也許有人會說就是因為花太多資源請啦啦隊,球團本末倒至導致台灣棒球實力退步。但你或許覺得木曜影片不好看,其實不是因為博恩不好笑,飯糰難吃問題就是出在飯糰。退一步講,台灣職棒球隊預算每年超過兩億,請一個李多慧來能花多少錢,能提升多少本質實力。再退一百步講,啦啦隊是賺錢的生意,不然不會每支球隊都投入去做。既然是賺錢,那又怎麼會佔用到球隊的資源資金,讓球隊實力無法進步呢?

李多慧加盟樂天引發話題。(圖/胡瑞麒攝)

『中職牛肉場』這種粗暴言論我就不評論了,近年來中職球員待遇越來越好,也有部分是靠著票房收入。球迷花800塊進場看李多慧,或是花800塊追大師兄300轟,最後都會回饋到鄉長陳禹勳的薪資單裡。啦啦隊員也是人,不用把什麼問題都套在她們頭上,場地不好怪啦啦隊,台灣棒球實力不如日韓怪啦啦隊,職業運動內容農場化也要怪啦啦隊,李多慧又不是林益全。說實在話,林書豪說小時候存錢等魔獸到西岸比賽的小故事,真心沒有劉俊豪坦承會看慈妹班表有趣啊。

最後溫馨小提醒,想要當本質球迷,本壘後方跟外野都可以讓你專心看比賽,桃園今年票房不太滿可以隨你挑。喜歡髮香區的就早早去卡位,大家互不相斥且互相尊重,開心看球最重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樂天女孩#啦啦隊#啦啦隊女神#李多慧#中華職棒#劉俊豪#慈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962

0.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