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龍隊復出!任中傑曝唯一遺憾:隊史文物全被燒毀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3/02/02 17: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2 17:29
任中傑。(圖/TSNA)
任中傑。(圖/TSNA)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  )

任中傑在1999年12月13日代表味全公司在記者會上鞠躬道歉,宣布解散三連霸的龍隊,成為領隊生涯最難過的一天,他沒想到在二十年後的2019年,味全龍隊會回歸中華職棒,「主要是三董(魏應充)對當年解散球隊一直耿耿於懷。」
 

任中傑記得在2019年初味全要重新組隊的消息曝光之前,有一天他有事外出,接到味全老同事陳文敏的電話,「問我在哪裡?三董要找我。」

「我說正要搭捷運回家,他要我到民生東路的辦公室,和三董見面。」任中傑與三董碰面後,才獲知味全公司決定重組龍隊,回歸中職。

「三董知道我很了解職棒球團的經營,直接詢問我的意見,我回他,『現在經營職棒隊和以前不一樣了,很花錢耶。』他說,『錢,再賺就有,職棒球隊的組隊時機,錯過就失去了。』」
 

任中傑想起當年三董曾經私下說,球隊不會解散,結果還是解散了,「他對這件事一直耿耿於懷,只要有機會,想要重新組隊,讓龍隊復出,剛好中華職棒聯盟也期待第五隊出現。」

其實三董並不是只有著眼於職棒,任中傑表示,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在好幾年前就展開回饋基層棒球行動,以「追夢工程」與「接棒未來」進行棒球公益計畫,前者是選拔優秀年輕選手,送到日本訓練更上一層樓,後者則是捐助球具裝備與交通車給基層棒球隊。

任中傑在2019年2月1日以資深顧問身份參與味全龍隊回歸,中華職棒聯盟常務理會於同年5月13日正式通過味全龍隊為第五隊,得依規定繳交5.8億元的新球隊加盟金。

任中傑說,與三董談到回歸中華職棒時,就當面提出三個組隊原則,第一是先組成教練團,第二是找回三位老龍將黃煚隆、張泰山與葉君璋,第三就是充分授權教練團,「我們找回三位老成員的同時,也設定葉君璋為總教練人選,因為他在美職系統待過,又帶領義大犀牛拿過總冠軍,只是葉君璋與富邦悍將還有不到一年的合約,得去協調。」

當時葉君璋已調離富邦悍將一軍總教練職位,出任球員發展部主管。任中傑向富邦爭取葉君璋,提出的條件是承接葉君璋的合約,富邦領隊蔡承儒強調基於合約精神,味全必須支付轉隊費,價碼是240萬元。

任中傑說,「當時我有點為難,擔心老闆不願意,結果三董給的答覆是,『給他』,這個決定也讓葉君璋能在4月提前加入味全龍隊新軍的前置作業,先敲定斗六為訓練基地,並且展開一連串的造勢活動,吸引老龍迷回娘家。」

味全隊以新軍身份重返中職,少不了要大撒錢,任中傑舉例依照聯盟規定,得先拿出5.8億元,包括1.2億元加盟權利金、1億元的棒球發展基金與3.6億元履約保證金,其中3.6億元在五年後是可以拿回來,這些還不包括球員們的簽約金與轉隊費。
 

另外,味全認養斗六球場為訓練基地,一軍主場是設定天母與新竹球場為「雙主場」,每座球場的年度維護費就要2500萬元,球隊已進駐斗六球場已有三年,天母球場在龍隊2021年升上一軍比賽前的修繕費用,就花了1.2億元,等到正式進駐新竹球場,三個球場的年度總維護費用,就要7500萬元。

任中傑先以資深顧問身份參與職棒新軍運作,2020年季中兼任領隊職位,深刻感受到職業隊經營規格大升級,他表示,現在球隊很注重專業化訓練,強調科學化數據與情蒐,老味全龍時期只有一軍,並沒有二軍編制,一軍教練團就是四到五人,全隊配置一個防護員;現在一軍教練團成員就有十二、十三人,防護員有六人,二軍教練團也有十人,防護員則有四人,教練團分工更為細膩,連重量訓練室的規模與器材配置,都是以往的好幾倍。

如果以年度開銷來看,更能看出其中的差異,任中傑說,二十年前的味全龍隊,一年的經費大約是1.8億元;二十年後,中職球團在一軍與二軍的年度總費用,就要4.5億元。

任中傑認同球員的身體素質比以前更好,擁有超過150公里速球實力的本土投手比比皆是,可以明顯感受球員實力有整體提升,球場行銷與比賽氣氛更多元化,尤其是桃猿主場帶動起來的啦啦隊風潮,已變成中職比賽的必備特色。

從經營者的角度來看,任中傑認為,如果和國外職業運動規模比較,台灣的棒球市場還是小,屬地主義要完全執行並不容易,想要轉虧為盈,仍然是很漫長的路。
 

任中傑樂見各球團間的良性競爭,明星球員的薪水大幅提高,可以避免職棒涉賭的陰影,畢竟要綁球員的難度更高,「現在台鋼也進來了,成為中職第六隊,期待中華職棒能回到昔日的榮景。

任中傑在去年季前轉任榮譽顧問,前年欣見正式參與一軍比賽的龍隊,拚出新軍首季勝率史上第二的佳績,去年更拚進季後賽,一路走來已獲得新舊龍迷們的大力支持。

回首龍隊復出,他唯一感到遺憾的是隊史相關紀念文物,在2001年5月全部毀於大火,因為味全公司所在的汐止東方科學園區發生大火,辦公室受到波及,保存其間的隊史文物全部被燒毀,包括四座中職總冠軍盃,如果這些都能留下來,肯定更圓滿。

採訪後記:

面對意外的職棒人生,任中傑至今仍深覺不可思議,表達以一個棒球門外漢,居然會走向職業棒球路,前後達十年之久,其中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味全龍隊在三連霸後突然解散,看到球迷們呼喊抗議,他的心也在淌血;而最大震撼卻在20年後出現了,原以為龍隊早就走進歷史,沒想到竟是奇跡似的復活。

面對這些奇蹟,任中傑要深深感謝兩個人。

第一個就是三董,他對台灣的棒球發展,有無人能比的使命感,在龍隊復出之前,已大力贊助基層棒球,龍隊復出後,只要對球員有幫助的地方,他是毫不猶豫,付出的心血及金錢,可說是無人能及。

另一個要感謝和深深感動的是不離不棄的龍迷們,20年間失去對球隊的心靈寄託,仍然抱著渺茫期待,希望龍隊復出,其間更在毫無關係的職棒比賽,大力揮舞著「龍魂不滅」的旗幟,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二十年的漫長等待,龍迷們終於等到奇跡。

任中傑有感而發的說,這些並不是小說情節,而是真實出現在自己的人生,很慶幸能再度參與球隊的復出,這不是奇跡,更像是神跡一般,撫慰了所有龍迷的心。

他也看好龍隊能夠再起,「如果從2023年球季開始,味全龍隊要挑戰三連霸,我是完全不會意外。」  

更多專欄:任中傑專訪3》遭興農解聘理由超傻眼 阿甘差點反悔加盟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SNA專欄

#任中傑#味全龍#中華職棒#中職#棒球#魏應充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5

0.1028

0.2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