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職第一位轉隊領隊任中傑 揭露味全龍3連霸秘辛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3/01/30 17: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30 17:44
前味全龍領隊任中傑。(圖/中華職棒提供)
前味全龍領隊任中傑。(圖/中華職棒提供)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  )

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從高雄到台北謀職的任中傑,完全沒想到人生職場的下半場,會出任職棒球團味全龍隊領隊,不僅締造隊史首見三連霸,還轉戰興農牛球團,成為中華職棒史上第一位轉隊領隊。

 

現年75歲的任中傑,回想與職棒結緣的經歷,彷彿是老天爺在冥冥中早有安排。

 

在高雄出生的他,高中就讀高雄中學,大學是念逢甲大學企管系,當兵退伍後,於民國61年來台北報考工作,他說:「我同時考上華南銀行與味全公司,當時味全公司在台灣十大民營企業是排名第八,薪水比銀行來得好,我就選擇到味全上班。」

 

沒想到隔年爆發石油危機,食品業的薪水不如銀行,他想再考回華南銀行,結果沒考上,就待在味全公司的三重廠,擔任人資股股長,直到民國71年調到台北總公司的生產部門。

 

任中傑在民國77年擔任人資部經理,直屬長官是郭榮祺,兩人就此結緣;郭榮祺在中華職棒元年是擔任味全龍隊董事長兼領隊,帶領龍隊贏得中職史上第一座年度總冠軍,他出任領隊至1992年,因家人移民加拿大才交棒。任中傑說,「郭董去加拿大期間,我也重回生產部門。」

 

郭榮祺在1995年底因家務事返回台灣,味全公司董事長黃南圖有感於球隊戰績不佳,連總冠軍賽都打不進,特地請託這位恩師回來領導球隊。

 

郭榮祺在1996年再次擔任味全隊董事長,總教練徐生明也回歸,球隊在睽違四年後,以下半季冠軍打進總冠軍戰,但以2勝4敗輸給統一獅隊。

 

1997年7月味全領隊陳傳欣屆齡退休,主動請辭領隊,郭榮祺推薦由生產管理部門經理任中傑接任領隊。

 

回想接任職棒領隊,任中傑也大感意外,表示常會去台北棒球場看球賽,很享受現場的氣氛,但對棒球技術面並不是很了解。他笑說:「當時常被台中後援會會長劉枝標戲問,『領隊,你干看有?』」

 

不懂技術面沒關係,任中傑發揮人資專業,從三大目標強化球隊體質,他說,第一是提高勝場獎金的激勵辦法,第二是為了拚進總冠軍戰,增加球隊費用,盡可能要找到好用的洋將,第三是多與球員溝通,建立數據與調薪制度,化解球員對調薪不公的不滿。

 

任中傑明白當時中華職棒球團要拚好戰績,就得找到好的洋將,他說,當年球隊一年的開銷是1.4億元,但太節省就打不出好成績,那一年球隊共找27名洋將來台灣測試,不好就換。

 

味全隊最終拚到下半季冠軍,並且拿到隊史第二座總冠軍,任領隊說,球隊拿冠軍,老闆與高層都很高興,只是跟二代鷹隊的拚戰過程太驚險。

 

時報鷹贏得職棒八年上半季冠軍後,涉賭案爆發,大多數球員涉入其中且遭禁賽,改由其他球隊支援人力,勉強湊出二代鷹隊應戰,卻出乎意料地打贏前兩場比賽,味全隊只要再輸一場就瀕臨淘汰,承受極大壓力。

 

任中傑回想當時的狀況,「第三戰我們在台中球場靠著黃文博的好投,還有打擊火力發揮,終於贏了,大家緊繃的心情得以放鬆,最後是以四連勝封王,但煎熬過程令人難忘。」

 

味全隊在1998年與1999年封王,多少受惠於季後賽新賽制,中華職棒聯盟為了避免出現1997年球季名列年度前三的球隊,均無緣挑戰總冠軍賽,決定改變季後賽制,例行賽採用單一球季,季後賽第一輪是三戰兩勝制,由年度二、三名球隊先進行,勝隊再與年度第一名球隊爭冠。

 

任中傑說,拚到十月的例行賽末期,各隊獎金都大加碼,味全隊針對最後八場比賽,只要打完拚到年度第一名,單場獎金就從一場4萬元增為28萬元,等於是成長七倍之多,如果八戰全勝而名列第一,就可領到224萬元勝場獎金。
 

他記得球隊到高雄比賽,由同事趙宏文帶了手提箱搭飛機南下,裡面裝了兩百萬元現金,全是要發給球員的獎金,隨身行李經過機場X光機器檢查,還被機場人員詢問,才說明是球隊要發送的獎金。
 

只是最終味全並未搶下第一,而是連兩年以年度第三名晉級,巧合的是,對手都是統一獅隊,拚戰過程幾乎如出一轍。

 

味全都是先輸掉第一場,再連勝兩場,而且都是在台南球場,相繼打敗由林家祥與曾智偵領軍的獅隊,打進總冠軍戰。

 

任中傑還記得1998年季後賽的第一場就輸了,感覺不太妙,「時任高雄後援會長的顏會長叫我不必擔心,表示有去廟裡求神問卜,我們會以4勝3敗贏得總冠軍戰;當下我還念他,如果第一輪打不贏,哪來的總冠軍戰?」

 

任領隊說,沒想到整個季後賽的發展竟是如顏會長說的,季後賽第一輪在一敗之後連勝兩場,到了總冠軍賽對決興農牛隊,最後拚到第七戰,味全隊真以4勝3敗封王。
 

更多專欄:不只要拿冠軍 林冠綸盼打造攻城獅王朝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SNA專欄

#任中傑#味全龍#興農牛#中華職棒#棒球#中職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0944

0.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