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不只要拿冠軍 林冠綸盼打造攻城獅王朝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3/01/30 17: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30 17:39
攻城獅總教練林冠綸。(圖/翻攝自新竹街口攻城獅 Hsinchu Jko Lioneers臉書)
攻城獅總教練林冠綸。(圖/翻攝自新竹街口攻城獅 Hsinchu Jko Lioneers臉書)
作者:倪芝蓉(TSNA專欄作家。)

或許沒人知道,當林冠綸接下新竹街口攻城獅總教練職務時,他連隊名都不清楚,還是從別人祝賀簡訊中得知。他就是把握自己一直以來追求的機會,不只要證明自己、率隊拿下冠軍,更要幫助攻城獅建立一個王朝。
 

林冠綸在2020年6月接到前攻城獅總經理高景炎的電話,要提供他一個職業隊教練的工作。「我問說是助理教練嗎?他說不是,是總教練。我說你是不是找錯人,這麼相信我。肯尼跟我說:『你可以,你準備很久了。』我要他給我10分鐘,我問一下我老婆。」

林冠綸立刻打電話詢問太座,太太回他:「你準備這麼久,就是在等機會,機會來了就去吧。」但當時如果接了,林冠綸就得放棄正濱國中專任教練的職務,「我跟我老婆說,如果我失敗了可能會有一段時間沒工作,我老婆回我:『沒關係,我養你啊,不然怎麼辦,你才35歲,就勇敢去築夢吧!』」

林冠綸回電話給高景炎接下了人生全新篇章的挑戰,「我接的時候連球隊名字都不知道,也不知道我的薪水是多少,但只要有人願意給我機會,我就接受。」林冠綸笑說:「我接了1個禮拜後,有一天王志群傳訊息給我說『新竹攻城獅加油!』我還回他說『什麼攻城獅?』才知道球隊的名字。」
 

林冠綸確定接任後的隔天,他前往樹林運動中心,當時球隊同時在進行球員測試,要跟台藝大進行友誼賽,「我一進去全部人看到我都很開心,覺得球隊有我就穩了,以為我是要去打球,但後來我把戰術版拿出來,全部人都慌了,才知道原來我是要來當教練不是當球員。」

林冠綸說,一開始練球時,球員確實也抱著質疑的心態,「他們會懷疑我行不行,但我第一天練球前先開會,把所有事情告訴大家,練下去以後他們就相信我了,他們發現只要有問題,我都能解答。」

林冠綸就這樣跟著新竹這座城市、跟著攻城獅這支球隊一起從無到有,經歷挫折後成長茁壯,再不斷跌倒重新來過。成軍第1年,攻城獅以排名墊底收場,隔年一舉殺進冠軍戰,雖然最後只拿下亞軍,但林冠綸認為這並非壞事,「如果第2年就拿冠軍,真的太早了,我們本土球員的等級還沒到,這對他們未來不是好事。」

按照自己的步調,林冠綸在逆風中掌舵前進,但對他而言最困難的不是球場上,反而是球場外的事。「球場上遇到的困難真的都還好,但球場外,輿論跟網路(攻擊)那些真的比較困難。」

「第2年真的非常不習慣,不管是我還是球員,每天都活在很差的情緒裡面。」林冠綸說:「就算你不去回應、不刻意去看,不可能完全看不到,有些人真的只是想要罵你而已,即使你做了再多改變,這真的會讓人很沮喪。」

林冠綸舉例,「辛巴(Sim Bhullar)從來沒有這麼統治過,我們可以讓他在第2年成為各隊無解的習題,但最後還是被解讀成,球只會給他,卻看不到中間攻守幫他做了多少設定,這是最讓人覺得無助的。」

不只是林冠綸,當年剛公布薪資的球隊主力高國豪,以及其他所有球員都成為箭靶,當攻城獅受到的矚目越多,攻擊似乎也隨之而來。「國豪說沒有被影響是騙人的,他也過得蠻掙扎的。李家瑞第1年也是表現那麼好,現在比賽壓力會大到讓他變成現在這樣。」林冠綸說:「就連林宜輝現在去雲豹,大家都說他命中率上來了、表現回來了,你想想一個36歲的老將在我們這邊時曾經說,『我罰球罰不進當下超想哭的』,就知道這壓力到底有多大。」
 

除了這些網路霸凌,林冠綸還要承擔戰績壓力,時常讓他吃不下、睡不著,「只要輸球就會,競技運動就是成敗論英雄,半夜醒來腦袋就開始想比賽的東西,醒了就睡不著。」林冠綸說:「很難形容這感覺,有其他人在的時候不會,但當獨自一個人、夜深人靜的時候,會覺得很痛苦。」

林冠綸同意這是他人生中壓力最大的經驗,但他逐漸適應並調適心態,「這是每個教練必經的過程,重點是我們現在是還沒被肯定的教練。」林冠綸說:「今年感覺好一點了,只是偶爾還是會心揪一下,覺得為什麼這個社會這麼病態。」

林冠綸接下挑戰、面對困難,他在未來3年有更遠大的目標,「我跟公司講,我希望我不是要拿一個冠軍的教練,我要幫攻城獅做的不是拿冠軍,而是創造一個王朝。」林冠綸說:「拿一個冠軍可能是要靠運氣的,但創造王朝是要靠實力,我們要做的就是創建一個王朝。」

「我們有非常好的新生代、25歲左右的球員,看得到他們一直在進步,這也就是我的工作,不只是贏球,而是打造能夠拿很多冠軍的球隊。」林冠綸說:「我在球員身上看到他們一直想進步,我不知道我們接下來戰績會怎樣,但我能夠很確定這些球員會一直成長。」

更多專欄:救援投手定位認定 左右Wagner名人堂機會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林冠綸#攻城獅#PLG#籃球#P. LEAGUE+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3

0.1258

0.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