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經典賽「機槍部隊」力抗各國強敵 火力串聯.戰術搭配成晉級關鍵

記者 藍于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7 14: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14:37
平均年齡27.2 世代換血新中華戰群雄

千呼萬喚始出來,1月13號這天,經典賽總教練林岳平,公布了36人名單,而這份名單也被評為是一時之選,尤其是在換血方面,執行得相當徹底,跟上屆2017年經典賽名單相比,只有宋家豪、陳冠宇、江少慶還在陣中,其餘都是新的面孔,正式宣告以新生代的陣容迎戰各國強敵,換血是各國必經之路,中華隊這份名單,雖然還不是最終名單,也有部分看衰的聲浪,但其實非常令人期待這支中華隊的表現。
 
 
看看年齡,全隊平均27.2歲,最年長的是曾經上過大聯盟,中信兄弟的李振昌,年紀36歲。最年輕的則是富邦悍將的投手曾峻岳,年僅21歲,這是個連大學都還沒畢業的年紀,就已經是中華隊經典賽培訓國手。野手方面,平均只有26.3歲,吳念庭、高宇杰、吳念庭、王威晨、林立,基本上都是2019年棒球12強的主力打線,搭配上王柏融、陳傑憲,其實中華隊這批年輕選手,仍舊非常的有潛力,別忘了,國際賽不是看牌子大小,而是看短期賽事的臨場反應,雖然外界有人看衰這支中華隊太年輕,而且缺乏長程砲火,恐怕無法在國際賽打下大量分數,也質疑這批投手群,是否了壓制住各國打者,其實這份名單並沒有如此不堪,反而這批中華隊,可能還有機會能打出好成績,我們可以從打擊跟投手這兩塊,來看看這支中華隊。

缺乏大砲打者 中華隊遭質疑砲火不足

中職味全龍隊打者 吉力吉撈.鞏冠

 

打線部分,撇開旅外幫的選手,名單當中,吉力吉撈.鞏冠跟林立,上季都敲出了14轟,位居聯盟之冠,入選名單不意外,而三四五名的朱育賢、陳子豪、跟林智勝,則是沒有在這次名單。其實大餅教練這樣選擇,有他的一番道理。

棒球特約作家 連浩銓表示,朱育賢今年打擊狀況不好,守備也欠佳,加上中華隊有很多好的一壘手人選,朱育賢成為遺珠並不意外。比較可惜的是陳子豪,因為受傷開刀,公布名單前一天,就宣布無法參加經典賽。然而老將林智勝,則是世代交替的過程,加上他上季轟出299轟之後,球季後半段有疲累之況,300轟難產。諸多原因,沒有入選,都是在情理之中。」

中職樂天桃猿打者 林立


資深棒球作家進一步表示,除了中職選手之外,旅外的張育成跟吳念庭,是這次打線重要角色,雖然沒有過往球迷熟悉的重砲,像是早期的台灣巨砲陳金鋒,恰恰彭政閔、大師兄林智勝等等,但其實這份中華培訓隊打線,在戰術跟火力串聯上,非常令人期待。經典賽的外國強投,往往都具備著球速,球威的超強實力,固然若能有一擊必殺的重砲手,當然是一大加分,但相較於全壘打。透過短程火力的串聯、搭配教練戰術,其實還是能把分數掛上去。尤其是預賽,少了過往熟悉的日本韓國,要面對的是荷蘭跟古巴、甚至是義大利、巴拿馬,這幾支球隊有著不少大聯盟球員跟2、3A層級球員,換個角度想,透過短程火力搭配戰術,消磨這些習慣在美洲戰場打球的球員,或許還能收到奇效,加上這次名單,許多球員都是中職常見面孔,不論是否同隊,對於教練團下達的戰術,我相信會比其他國家來得更熟絡,這也是中華隊一大優勢之一,別忘了,棒球不是比牌子跟過往成績,誰能把戰術執行徹底,提高得分效率,打出中華隊的球風,才能笑到最後,就算是短程機槍,也是能打死敵人的。
 

特別是這次中華隊,換血相當成功,雖然陣容比不上日本韓國,但在世代交替這塊做得很好,這樣假設好了,若張育成能扛下第四棒位置,以亞洲三強來看,日本隊預計會是日職三冠王,敲出56轟的村上宗隆,而南韓卻很有可能韓職全壘打王,敲出35轟的朴炳鎬,以年紀來看,村上宗隆22歲最年輕,張育成27歲居次,南韓隊朴炳鎬已經36歲,相較於整體陣容來說,中華隊是以新中生代的球員掛帥出征,無論在球技成熟度跟體力上來說,中華隊仍舊是有優勢存在的。
 
投手戰力新挑戰 谁能扛下終結者

 
談完打線,再來談談投手的部分,這次有不少優秀的投手加入,雖然新生代火球男古林睿煬跟徐若熙,因為傷勢無法入選,但整個名單來說,仍舊是有著競爭力。在短兵相接的國際賽來說,一球之差就是天堂地獄,像是2013年經典賽,複賽只差一顆好球就能擊敗日本武士隊,那場比賽,真的是深深讓中華隊球迷扼腕啊,筆者自己也採訪過2017年經典賽、2019年世界棒球12強,中華隊往往不是火力上比不過人家,而是關鍵時候的投手戰力,成了勝負關鍵,這點,在未來即將登場的經典賽,也將會是中華隊重大的考驗,重點來了,終結者,誰來扛最合適?

棒球特約作家 連浩銓表示,「終結者人選,我屬意日本職棒的宋家豪,預計也是把守最後一道防線,他在日職樂天,兩季下來表現都很好,2021年球季後半段甚至代班過終結者,有7次救援成功,連兩季防禦率都在3以下。在日職面對的各項打者,不館是日本本土球員還是頂級洋砲,這些打者都比中職高一級,宋家豪能展現壓力能力,擔任中華隊終結者 無庸置疑。」
 
日職樂天金鷲投手 宋家豪(圖/翻攝自宋家豪・C.H.Sung 粉絲團)



資深棒球球評,看好宋家豪能扛下終結者一職,的確,宋家豪是目前旅外當中,最穩的一名後援投手,加上他過往以牛棚出發為主,大顆心臟的他,對於對抗力十足的經典賽,的確是在九局下半,能夠壓上去的終結者,鎖住中華隊的勝利。
 
中華隊這次36人名單,帶了17位投手,從名單來看,分工的相當明確,球評分析,預計先發會以胡智為、王維中、曾仁和、江少慶、黃子鵬、鄧愷威為主。另外還會有長中繼,也就是雙先發的安排,預計會以吳哲源、張奕、陳冠宇、陳仕朋為優先考量。短中繼的部分,曾峻岳、林凱威、鄧愷威、呂彥青、李振昌、陳禹勳會是合理選擇。搭配上終結者宋家豪,投手戰力,仍舊有一定實力。
 
 
上屆經典賽,因為組訓問題,Lamigo桃猿沒有參賽,這次經典賽聚集了國內外頂尖的選手,年輕球員扛著國人期待,需要的不是只有批評指教,更需要球迷的加油想挺,讓我們一起為他們喝采,再次的瘋棒球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WBC、經典賽、棒球、中華隊、名單、宋家豪、王威晨、林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853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