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奪牌過程出賽最多投手 蔡明宏一度吸引藍鳥球探接觸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2/15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5 18:06
蔡明宏是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隊出賽最多的投手。(圖/翻攝自《中華棒球雜誌》)
蔡明宏是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隊出賽最多的投手。(圖/翻攝自《中華棒球雜誌》)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報社採訪資歷(1986.7-1987.6、1988.1-2020.6)共33.6年, 曾任大眾報體育組記者、中央日報專刊組記者、體育組記者、聯合晚報育樂組棒球記者、組長。  )

台灣棒球史上出現過無數好手,只有20人能在奧運最高榮譽榜上留名,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個潛在特質,都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即使在打球過程碰到阻礙與衝擊,他們還是想盡辦法要走上棒球路,最終在奧運場上聚集,現在就來品味他們的棒球人生吧。
 

挑戰巴塞隆納奧運,對蔡明宏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訓練分量超重,「真的會累死人」,最難忘的比賽是北京亞錦賽,對澳洲之役鏖戰到延長賽14局靠著三分全壘打勝出。 結束訓練後,他很喜歡泡荼,住宿房間是球員們聯絡感情的熱門聚點。

為了備戰奧運,蔡明宏在左營訓練中心培訓長達6年,「見證左訓舊宿舍與舊餐廳全部翻新的變化。」

談到30年前征戰奧運的過程,蔡明宏最難忘的是「訓練操得很凶」,他說,總教練李來發從日本帶回來不一樣的訓練觀念,在中華隊與榮工隊都適用,他算是很熟悉,只是在左訓中心的訓練時間很長,一早起來先做晨操,用過早餐開始上午的訓練,中午簡單用過輕食,又進行下午的訓練,直到5點半,晚上還有重量訓練,那幾年的體能做很多。
 

讓他印象深刻的還有強化暖身操,「以前在甲組根本沒有所謂做操或是重量訓練,球員受傷機率增加,經過不一樣的訓練,不僅降低受傷機率,球員的長打火力也提升了,像是廖敏雄與王光熙等球員的打擊爆發力就有明顯提升。」

還有每次要從左訓中心放假的前一天,投手都得長跑,起碼要一個多小時,在高雄的大太陽底下跑步,更是辛苦。

他記得郭李建夫不喜歡操體能,總會想辦法拿醫生證明請假,「那時候郭李的體重就滿可觀的,靠著年輕有天份,還能有好表現,如果當時他能稍微瘦身維持住好身材,職棒生涯應該可以撐更久。」

回想起中華隊集訓生活點滴,他笑著說,「奧運獎金應該多分我一點才對,我很喜歡泡荼,球員在訓練後都會來我的房間喝荼聊天,尤其是投捕手們,大家邊喝邊聊,溝通棒球觀念;如果是出國移訓或比賽,我要帶的家當特別多,習慣會帶電鍋、白米、泡麵與罐頭等食品,到當地烹煮,很多隊友都會來品嘗家鄉的味道。」

不愛喝茶的隊友,也有別的喜好,左營後街的宵夜場就很有名,中華隊有鼎鼎大名的「五虎將」,個個酒量驚人,啤酒一叫就是兩箱,看似很多,對他們可能只是潄口,也是嚴格訓練後最放鬆的時間。

隊友也難忘他的糗事,是在1991年西班牙洲際盃賽,他出任某場比賽的先發投手,某一局投到抓狂,隊友守備狀況連連,東漏西漏的,擠成滿壘,下一棒把球打到投手前反彈球,被他接個正著,內野手紛紛大喊「Home」,還用手比向本壘,要他先傳給捕手,解決掉三壘回來的跑者,再傳一壘,製造雙殺。

他說,「當時我的腦袋一片空白,竟然是回過身面對二壘直接傳球,二壘手與游擊手根本沒進去補位,球一路滾向中外野區,壘上跑者都回來得分了。」  
 

蔡明宏還記得台灣電視台的球評直喊:「投手瘋了,已經失去理智了。」

回想這段烏龍狀況,他說,是自己的情緒控管出問題,被隊友守備氣瘋了,明明可以處理的簡單飛球也會漏接,守備連續失誤,自己跟著沈不住氣,投手站上投手丘後,確實需要有好的EQ,也不能責怪隊友,大家都是大人了,都是想做好,所以適時的冷靜與危機處理能力,真的很重要。

在中華隊培訓期間,蔡明宏曾以好表現引起國外球團注意,1989年他在亞洲賽對日本先發5局失一分,吸引美國藍鳥隊球探來接觸,「當時台灣沒有人挑戰美職系統,因為不了解,也不敢去,一度想去日本試試,考慮到薪水沒有台灣球隊來得好,就放棄了。」
 
蔡明宏是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隊出賽最多的投手。(圖/翻攝自《中華棒球雜誌》)

正式來到奧運賽場,蔡明宏是先發與後援兩頭忙,中華隊共有9場比賽,他就出賽最多的5場,預賽對上西班牙與古巴是先發登板,對美國與多明尼加是後援,金牌戰對古巴也以後援上場,共投了16.1局,他說,「黃文博與鍾宇政都有傷在身,不能多投,全部的投手只有六個人,總要有人隨時待命支援。」

奧運結束後,蔡明宏的棒球生涯進入另一個階段,成為周子玉組軍黑鷹業餘隊的元老球員,之後中國時報接手球隊,改名為時報鷹隊,於1993年正式進軍中華職棒。 
 

--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奧運棒球銀牌30周年/蔡明宏的下勾投人生 從朴子少棒奪世界冠軍開始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蔡明宏#棒球#巴塞隆納奧運#中華隊#奧運#藍鳥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0

0.0810

0.242